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特幣波動劇烈 2022年不確定性仍高

  • 時間:2021-12-31 20: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比特幣波動劇烈 2022年不確定性仍高
在傳統金融的助攻下,2021年比特幣價位創紀錄新高,但專家難以預測明年會有什麼結果。(Dmitry Demidko/Unsplash)

在傳統金融的助攻下,2021年比特幣價位創紀錄新高,但加密貨幣專家難以預測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明年會有什麼結果。

法新社報導,2020年12月到2021年4月之間,比特幣價格飆漲2倍多,來到6萬美元。但比特幣近期走勢低迷,在進入新的一年之際,價格失守5萬美元關卡。

2021年比特幣攀漲,恰逢華爾街對加密貨幣的興趣增加。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於4月上市,帶動比特幣價格創紀錄。

比特幣期貨ETF10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交易後,比特幣價格突破6萬6000美元。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暨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發表關於加密貨幣的爭議性推文,就能左右比特幣的漲跌。

不過中國卻不斷打壓加密貨幣,9月宣布全面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挖礦;在此同時,歐洲和美國等地的監管機構也採取行動,對比特幣造成影響。

數位資產經紀商及交易所Bequant總顧問向侯余(Huong Hauduc,音譯)說:「加密貨幣沒有確定性,從來不管規則。然而,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呼籲監管加密貨幣的聲音。」

金融風暴在2008年爆發,比特幣也在那年誕生。一開始比特幣宣揚自由主義的理想,並追求推翻傳統的貨幣和金融機構,像是中央銀行。

為了挖出更多比特幣,礦工必須要有強大的電力供電給電腦,近期這個問題引起氣候變遷觀察家的關注。

根據部分分析師,隨著進入2022年,比特幣面臨競爭激烈的風險,尤其是與其勢均力敵的對手以太幣。

根據加密貨幣追蹤機構CoinGecko,加密貨幣總市值達2.36兆美元,比特幣總市值則為9000億美元。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分析師唐寧(Frank Downing)認為,跟以太幣等其他加密貨幣相比,「比特幣不願進化它的設計」,事實上這個特性提供了穩定性和一致性,就是比特幣成為真正的全球貨幣所需要的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