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護送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印度士兵團 最後一人逝世

  • 時間:2021-12-31 21: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護送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印度士兵團 最後一人逝世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右)1959年偽裝成士兵,以躲避中國軍隊偵查。而最後一名護送的倖存士兵納倫·錢德拉·達斯(左)已去世,享年85歲。圖為兩人於2018年合影。(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31日)報導,1959年護送達賴喇嘛逃離西藏的一群印度士兵,最後一名倖存成員已去世,享年85歲。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當年偽裝成一名士兵,以躲避中國軍隊的偵查,歷經13天的跋涉,穿越喜馬拉雅山後,他以年輕僧侶的身份抵達印度。

納倫·錢德拉·達斯(Naren Chandra Das)27日在位於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的住所逝世。他護送達賴逃離西藏時,當年22歲,剛完成了印度軍隊中最古老的準軍事部隊「阿薩姆步槍隊」(Assam Rifles)的訓練。

1959年3月31日,達斯與其他6名士兵一起護送達賴前往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盧姆拉(Lumla,音譯)。

達斯去年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描述了他和其他士兵如何徒步護送騎著馬的達賴喇嘛穿越山區。

這位退役士兵回憶說,路途中,他們不被允許與年輕的達賴交談。

現年86歲的達賴喇嘛否認尋求西藏獨立,逃離西藏後一直流亡在印度北部。

兩人2017年的重逢令人動容,這是他們近60年來第一次再度見面。

達賴當時告訴達斯,「看著你的臉,我現在意識到,我一定也很老了。」

2018年,達斯受邀前往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達斯去年表示,「我和家人一起去,他在那裡擁抱了我。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次會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