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事絕非解決分歧選項 總統:北京當局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擴張

  • 時間:2022-01-01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軍事絕非解決分歧選項 總統:北京當局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擴張
蔡英文總統1日發表新年談話,針對兩岸關係,總統強調軍事絕非解決兩岸分歧選項,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總統表示,「新的一年,穩健執政,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我們會堅守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捍衛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總統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對問題;總統並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針對2022年兩岸關係,總統表示,兩岸面對疫情下的經濟新情勢有各自的挑戰,也有各自對人民的福祉所應承擔的責任,同時雙方也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這些年來,我方持續呼籲對岸不要剝奪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也嚴正抗議針對我方的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對岸的這些行為,都無助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指出,我方立場向來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我方也要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總統說:『(原音)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這也會讓區域的緊張情勢有所緩解。』

關於香港情勢,總統表示,我方將持續關注,挺港立場不會有所改變,她說:『(原音)前陣子香港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受到了干擾,讓人更擔心香港民主的發展,而前幾天,香港政府拘捕了多位媒體人,讓人更擔心香港的人權與言論自由;追求民主、自由不是犯罪,台灣挺香港的立場也不會改變。』

總統指出,除了關心香港,「我們更要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更好,讓世界都看見民主台灣,有勇氣走出威權中國的陰影,不會屈服於壓力之下」。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