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新年談話 盼2022是歐洲聯盟轉捩點

  • 時間:2022-01-01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馬克宏新年談話 盼2022是歐洲聯盟轉捩點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12月31日對全國發表談話。(AP/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12月31日對全國發表談話。他表示,期盼2022年是歐洲聯盟的轉捩點。

立場親歐盟的馬克宏稱讚歐盟在歐洲大陸取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以及2022年將推出的國家經濟振興計畫提供資金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法國將在今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44歲的馬克宏被看好可望連任。

他在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錄製的13分鐘演說中指出,「2022年一定是歐洲的轉捩點…我們的歐洲大陸近年來受到如此多的指責。他們說歐洲是分裂的,無法進行集體計畫,正處於成為歷史無關緊要的過程中」。

但馬克宏說,COVID-19危機顯示,歐洲不僅有用,而且是希望的來源。

法國從1月1日起將擔任歐盟的輪值主席,部份觀察家認為,馬克宏在尋求連任的選戰中,將善加利用。

馬克宏把邊境管制、歐洲國防、氣候變遷以及性別平等列為他的首要任務。他說:「你可以信賴我的全部承諾,確保每13年出現一次的這段時期,對你來說,是一個進步的時期。」

為標誌為期6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的開始,在除夕夜,包括艾里賽宮和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等全國各地的歷史建築,都裝點了歐盟旗幟所代表的藍色。

至於在COVID-19疫情方面,法國本週新增確診超過20萬例。馬克宏表示,未來幾週將會「非常艱難」,但2022年「有可能是我們擺脫疫情的一年」。他說,拜高疫苗接種率之賜,「我們可以克服這波疫情」。

談到4月的總統大選,馬克宏在演說的最後,呼籲法國人「保持團結,並尊重分歧」。這是在暗批他的極右翼民族主義對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和澤穆爾(Eric Zemmour)。馬克宏認為這兩人煽動分裂。

馬克宏呼籲「保持團結、仁慈及合作…歐洲、共和以及法國萬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