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二代培力計畫 外籍生為二林工商「搭起外婆橋」

  • 時間:2022-01-02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二代培力計畫 外籍生為二林工商「搭起外婆橋」
二林工商舉辦「搭起外婆橋」多元學習活動。(明道大學提供)

國立二林工商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搭起外婆橋」多元學習活動,邀請明道大學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外籍生,從語言學習、美食料理到童玩零食等文化分享,引導新二代學生發揮優勢潛力,展現自我。

二林工商有30多名學生的媽媽來自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等國,其中以越南的18人最多。二林工商學務處組長宋汝琳表示,這次活動由明道大學具新住民身分的輔導老師和外籍生,進行語言及飲食文化分享,希望讓校內新二代學生以後有機會回到媽媽的母國時,能有共通的語言和話題,並認同媽媽的母國文化。宋汝琳:『(原音)藉由這樣一次一次的活動,一方面讓這些學生能夠認同他們本來這樣的身分,對於自己的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二林工商學生蔡琪君的媽媽是越南人,她說,透過這場活動使她的越南語發音更準確,並嘗試動手做越南料理,最特別的是能接觸到媽媽小時候吃的零食與飲料。

媽媽來自泰國的王茂鈞則提到,他在5歲及國一時曾回去泰國外婆家,這次吃到青木瓜絲、豬皮及泰國零食,讓他感覺有媽媽的味道。王茂鈞:『(原音)這些菜就是讓我感覺到跟媽媽的味道很相近,這樣會讓我想回去,就是在假日的時候跟媽媽交流,希望她也可以再多教我一些菜,然後也可以再做給媽媽吃。』

二林工商校長劉玲慧指出,台灣的中學平均每11名學生就有1人是新二代,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新二代學子在創造力方面優於其他學生,且因從小接觸跨國文化,看待其他族群與事物的心態會更開放和多元。

明道大學泰國學生康大朋說,很開心能與高中生分享泰國的美食與文化,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就可以和他們一起回泰國找親戚玩;越南學生阮文明也說,很高興可以認識這些台越混血的學生,台灣對於不同族群的包容和自由精神,是國際化最強大的軟實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