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屠圖大主教骨灰安葬開普敦聖喬治大教堂

  • 時間:2022-01-02 19: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屠圖大主教骨灰安葬開普敦聖喬治大教堂
屠圖大主教骨灰安葬在開普敦聖喬治大教堂。( 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非的精神之父、反種族隔離鬥爭的英雄屠圖大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他的骨灰於今天(2日)黎明時分在開普敦(Cape Town)的聖喬治大教堂(St George's Cathedral)安息,屠圖大主教曾在這座教堂宣道,反對殘酷的白人少數民族政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大主教於去年12月26日清晨在開普敦的安養中心辭世,享耆壽90歲,他一生都在與不公義進行鬥爭。

聖公會(Anglican Church)的一份聲明表示,屠圖大主教的骨灰「今天稍早被埋葬在聖喬治大教堂的私人家庭墓園中」。

開普敦聖公會大主教瑪科哥巴(Thabo Makgoba)將屠圖大主教的骨灰放在祭壇(high altar)前一塊刻有銘文的石碑下。

瑪科哥巴敦促南非人「利用這個機會(為歷史)翻開新的一頁」。

瑪科哥巴說:「讓我們致力於…他(屠圖)所倡導的激進的、革命性的變革。」

瑪科哥巴接著表示:「讓我們像他一樣簡單地生活,以他帶有手提繩的松木棺材為例。」

屠圖大主教家族的大約20名成員,由屠圖的遺孀、人稱「李亞媽媽」(Mama Leah)李亞(Nomalizo Leah Shenxane)帶領,在旁目視,送屠圖最後一程。

屠圖大主教以謙虛著稱,他為世人留下簡單、樸素的葬禮範例,用便宜的棺材,然後是使用環保的水葬法(aquamation、flameless cremation或稱鹼性水解Alkaline hydrolysis)。

屠圖大主教的家人、朋友、神職人員和政界人士1日參加屠圖的安魂彌撒(Requiem Mass)葬禮,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在葬禮上領導眾人發表悼詞。

拉瑪佛沙說:「我們已故的大主教是為自由、正義、平等與和平而奮戰的鬥士,不僅在南非…並且在世界各地。」

拉瑪佛沙說:「我們心愛的人(曼德拉,Nelson Mandela)是我們民主之父,而屠圖大主教是我們新國家的精神之父」,並稱讚他是「我們的道德羅盤(moral compass)和國家良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