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誰殺了鰻魚?搶救瀕危物種大作戰

  • 時間:2022-02-02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是誰殺了鰻魚?搶救瀕危物種大作戰
鰻魚飯。(pixabay圖庫)

新年伊始,象徵喜慶與活力的鰻魚飯,是許多日本民眾在新年參拜後的人氣美食。其實不只是日本,世界各地都發展出有關鰻魚的飲食文化,畢竟這是已存在地球6、7千萬年的生物。但曾幾何時,棲地環境惡化、人類過度捕撈,40年前還十分普遍的鰻魚,如今已是岌岌可危的物種。

鰻魚飯簡單 鰻魚不簡單

營養豐富的鰻魚是庶民美食,在日本除了節日慶典享用蒲燒鰻魚飯之外,也有在「土用丑日」、也就是年中最熱時節吃鰻魚補身的文化。而在部份歐洲國家則習慣製成燻鰻食用。至於在南半球的紐西蘭,鰻魚則是毛利人重要的糧食之一,可說和人類的淵源已久。

鰻魚被認為已在地球存活6、7千萬年,而且並未太多樣化,包括亞種(subspecies)在內,全世界只有19種淡水鰻(Genus Anguilla)。法國國家自然博物館專家弗恩頓(Eric Feunteun)表示,某些方面來說,鰻魚是超級適應環境的生物,能在大多數魚類找不到食物的地區繁殖,幼鰻能以「海洋雪」(marine snow)為食,也就是漂浮在水域的死亡與腐爛動植物物質。

7千萬年歷史 40年衰退

正因如此,這種古老生物一直伴隨人類成長,直到40年前仍非常普遍,在法國甚至被視為滋擾者,對鮭魚群和釣魚線造成破壞。然而,短短不到半世紀,情況翻天覆地,歐洲鰻魚數量如今只剩1960-70年代的10%,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極危」(CR)名單。而日本鰻也在2014年成為瀕危(EN)物種。

是什麼在威脅鰻魚族群?專家認為,棲息地流失、過度捕撈、汙染與遷徙障礙都是主因。儘管鰻魚的壽命很長,但對鰻魚如何繁殖仍有許多未知,確切的鰻魚產卵地點始終成謎,直到2009年才發現,日本鰻的孵化地點是在北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 Islands)西方,距日本沿岸約2到3千公里。

殺光鰻魚的兇手是誰 ?  

由於鰻魚難以在人工養殖環境下自然繁殖,透過人工授精雖可行卻代價昂貴,因此過度捕撈確實會對鰻魚成長造成壓力。自2012年以來,日本、中國、台灣與南韓在保護各自水域發現的日本鰻魚方面進行合作,包括制定捕撈配額,齊心保護鰻魚。而歐洲國家受到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規範,也訂有嚴格的捕撈配額,歐盟並從2010年實施出口禁令。

但專家說,光靠限制捕撈是不夠的。鰻魚複雜的生命週期易受人類活動影響,淡水棲地的河川汙染與環境惡化都會帶來衝擊。弗恩頓表示,殺蟲劑、藥物和塑化劑對水道的汙染影響更大,包括對鰻魚的繁殖力。

別讓鰻魚飯美味成傳說

永續鰻魚組織(Sustainable Eel Group)主席柯爾(Andrew Kerr)表示,鰻魚的棲息地被破壞,歐洲有四分之三濕地被排乾,而阻礙魚類洄游的河川屏障,像是水壩,則會截斷鰻魚的遷徙路徑,鰻魚甚至會卡死在水力發電廠的渦輪機內。柯爾認為,人類基本上摧毀了鰻魚的棲息地,這才是真正殺光牠們的原因。

儘管各界採取行動保護岌岌可危的鰻魚,但鰻魚的美味與日益稀少註定讓牠不得安寧,成為偷捕與國際走私的黑市目標。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日本分會(WWF Japan)的估計,在日本養殖的鰻魚中,就有約40到60%是來自非法來源。這對各國的鰻魚保育大計是一大傷害。如果人類不加緊努力,隨著鰻魚數量的日益減少,終有一天鰻魚飯的美味將成為後代子孫的傳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