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台風潮要延續 也要幫助挺台的國家挺住壓力--立陶宛面對的蝴蝶效應

  • 時間:2022-01-03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挺台風潮要延續 也要幫助挺台的國家挺住壓力--立陶宛面對的蝴蝶效應
立陶宛預計在今年初於台灣設立辦事處,雙方合作關係逐漸升溫。 (圖:立陶宛外交部臉書)

近期以來,全球關注的焦點在東歐,而台灣在對外關係上有挫敗,也有突破。挫敗的是,建交多年的尼加拉瓜在去(2021)年12月時與台灣終止邦交關係;突破的則是,台灣除於10月與立陶宛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也在11月在該國正式設立辦事處,而立陶宛也預計在今年初於台灣設立辦事處,雙方友好堅實的合作關係逐漸升溫,也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核心價值下相互共享。

掙脫枷鎖的立陶宛

立陶宛在政治上有過辛酸的獨裁抗爭歷史,至今這樣的陰影仍未真正遠離這個國家。在地理上銜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南邊臨近烏克蘭,地緣政治衝突時常一觸即發,在中國一帶一路的擴張下和中國-東歐17+1會議之下,促使立陶宛政治與經濟皆須受制於與中國交好的中東歐國家,長期下來的外交壓力,都讓立陶宛不勝負荷。在美國總統拜登在去年上任後,積極收攏歐洲與印太盟友的關係,如此機遇的到來,無異給了立陶宛得以斷開鎖練的機會,也讓其在外交上做出重大的轉變。

正如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所言,立陶宛與中國的合作「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姑且不論2020年疫情下的數字,根據聯合國貿易資料庫,2017至2019年期間,立陶宛出口至中國的金額平均僅有1%,約莫3億美元;立陶宛從中國進口平均約12.5億美元,占其進口總量3.6%;換言之,立陶宛對中國有9億美元的逆差,這數字對貿易大國中國來說不足掛齒,但對一向貿易平衡的立陶宛而言卻不容小覷。

對於立陶宛而言,既然已在民主陣營押上重注,又被中國在政經上趕盡殺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致電立陶宛總理及歐盟外長表達支持,以及英德法外長在此時的聲援,讓立陶宛有了些底氣,但現階段美國、歐盟及北約在安全上的支持,對於立陶宛更是迫在眉睫,僅是聲援對其絕對是不足夠的。

木材產品恐是下一波被攻擊標的

在中歐班列、德國泛亞鐵路繞開立陶宛,中國相當清楚,若只單獨對立陶宛實施邊境經濟制裁將難起作用,因此,中國不惜破壞WTO規則,從原產地規則下手,將問題擴及立陶宛的產業鏈。

就立陶宛的出口結構來看,油品,工具機械及汽車業五金材料是其出口最大宗,主要銷往德國及波蘭,目前許多德國汽車大廠都已接收到中國的警告;第二大出口物品為化工製藥原料相關,主要銷往西歐國家,由於化工產品比較難以區分原產地,目前尚未傳出中國的制裁;木材及相關家具為第三大出口,木材類產品是立陶宛重要外匯來源之一,特別是北歐等大型家具公司有眾多產品是立陶宛製作,極有可能是下一波攻擊標的。

立陶宛國內政情值得關注

在立陶宛向歐盟求助時,歐盟給予的回應是要半年的評估時間,後續歐盟會為了立陶宛起身反擊到何種地步,以及美國會如何給予支持,才正是立陶宛損害可否控制的關鍵。

另一方面,立陶宛政府目前在其國內的信任度從11月的21%下降至12月的17.3%,不信任度則從39.6%上升到47.8%,將近一半;其總理希莫尼特的不支持率從49.6%升至52%、外長蘭茨貝爾吉斯的不支持率,從59.8%升至66.4%、交通部長馬里烏斯的不支持率則從25.1%飆升到47%;加上反對黨綠黨主席卡爾保斯基斯猛烈攻擊政府是瘋狂的,以致遭到中國前所未有的制裁,卻未從美國獲得好處。顯見立陶宛現今局勢的確是內外交迫,雖然台灣在日前已決定將協助立陶宛成為歐洲半導體晶片生產中心,但台灣後續仍須密切關注的相關情勢發展。

中國藉打立陶宛擴大到打歐盟

中國刻意將制裁立陶宛擴大為歐盟事務,無非要歐盟出面管好這個小國家。但在歐盟遲未表態、美國支持力量未明確注入之下,歐盟若想以拖待變,恐怕都不符立陶宛迫切需求以及中國目前所要拿到的答案。對於中國,處理立陶宛可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讓蠢蠢欲動的捷克等國家心生畏懼。

此外,中歐投資協定目前仍在凍結中,會不會反使歐盟在此議題上的主動地位轉為被動,讓中國反將一軍,重新把這個協定提出來作籌碼?立陶宛和中國的對峙問題,會決定未來十年歐盟真正的內心想法;當然,歐盟是否真心站在與中國競爭的角度來處理國際關係,美國目前也正盡收眼底之下。歐盟的下一步是往自由女神奔去,還是往萬里長城飛去,全世界屏息以待!

 延伸閱讀 

→ 中國又氣撲撲 遷怒台灣的朋友!海關拒收立陶宛商品 稱電腦系統無此國家
→ 需更認識一中一台!立陶宛學者:台灣議題熱前所未有 資訊需求待填補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