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部90萬獎學金栽培海外人文學者  3年共75人獲獎

  • 時間:2022-01-0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科技部90萬獎學金栽培海外人文學者  3年共75人獲獎
科技部今天(3日)舉行「人文及社會科學海外培育計畫」記者會,除了宣布4月份新一期計畫開跑外,也邀請受補助學人分享。(楊文君攝)

科技部今天(3日)舉行「人文及社會科學海外培育計畫」記者會,除了宣布4月份新一期計畫開跑外,也邀請受補助學人分享。目前就讀義大利博科尼大學管理系博士班的劉懷清就指出,幸好有科技部補助方案,讓她在論文最後衝刺階段可以專心撰寫。

科技部自107年起推動「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主要培育的對象包含海外地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及專任於海外地區學研機構專任教師或研究人員,也就是「年輕學者」;於為期一年的研習期間分別可獲得培育經費新臺幣90萬元、60萬元,年輕學者另可申請20萬元的學術專書出版費用。目前博士候選人已有60人獲獎、年輕學者則有15人,新一期計畫將於111年4月下旬開始。

目前就讀義大利博科尼大學管理系博士班的劉懷清就指出,儘管她有申請到這間學校的獎學金,但經費主要集中在前兩年,後面兩年金額就會下降,原本可能要透過在學校協助教授改考卷賺取生活費,現在幸好有科技部補助方案,讓她在論文最後衝刺階段可以專心撰寫。她說:『(原音)我要非常感謝這計劃及支持的長官們,你們真的讓我們在國外最後這幾年、尤其是衝刺論文的階段,有非常多取得不同學術資源的機會,更重要是在經濟財務方面,可以讓我們更無後顧之憂,不用去做TA、時數,影響到專心在論文上的時間。』

科技部分析,近年赴海外攻讀人文學系博士的台灣學子有下降趨勢,原因包括人文學科不容易取得獎學金、謀職不易,都降低留學意願,期盼此方案能培植我國在海外發展的人文學科優秀人才,將這些新血培育在全球各大名校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