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 首次由特首監誓

  • 時間:2022-01-03 1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 首次由特首監誓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3日宣誓就任,儀式首次由行政長官(特首)監誓,宣誓會議廳還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圖為上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宣誓,特首林鄭月娥監誓。 (圖:中央社)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90名議員今天(3日)宣誓就任,本屆宣誓儀式首次改由行政長官(特首)監誓,以及宣誓時會議廳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

儀式上午11時在立法會會議廳舉行,各議員逐一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等。

本屆宣誓儀式打破了兩項傳統,一是監誓者由以往的立法會秘書長改為特首林鄭月娥;二是立法會會議廳內原本懸掛區旗的地方,改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之後才重新掛上區徽。

本屆立法會議員的任期已於昨天生效,為期5年。

這是第7屆立法會,也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及採用新選舉制度之下產生的立法會。

本屆立法會的誕生被視為北京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的具體反映,因為選舉前只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的人士才能成為候選人。

新當選議員並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而按照宣誓條例,議員必須準確、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否則可能會被褫奪議席。

對於本屆宣誓儀式改由特首監誓,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要凸顯香港憲制由行政主導的政治格局;至於宣誓時會議廳換上國徽,是要傳達「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令香港正式進入「愛國者治港」時代,香港憲制架構已無泛民主派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