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西門子總裁警告外交部長:不要與中國對抗!

  • 時間:2022-01-03 14:59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國西門子總裁警告外交部長:不要與中國對抗!
德國工程巨擘西門子公司CEO警告德國外交部長,不要與中國對抗。(Siemens)(AFP)

德國現任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曾說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將採取「對話和強硬態度」,並在本周宣布因為「個人的決定」不出席北京冬奧。對此,德國跨國企業西門子CEO博樂仁(Roland Busch)警告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不要與中國對抗,而應該以「尊重的方式」相處。

博樂仁於日前發布的一篇訪談中,向德國《南德意志報》表示:「中國理所當然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國家。在這20年裡,它使10億人擺脫了貧困,並建立起一群真正的中產階級人口。」在涉及到人權的問題上,博樂仁表示,「德國工業界遵守自己的人權準則,我們在全球範圍內遵守它,在中國的工作崗位也是如此。」

由於中國人權記錄欠佳,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一直在推動對北京政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包括歐盟對強迫勞動產品的進口禁令。博樂仁提到,儘管他是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的主席,但貝爾伯克還沒有就此問題與他進行任何相關交流。

指中國過錯無法用對抗政策來解決

在與《南德意志報》的訪談中,博樂仁指出中國的過錯「無法透過對抗性的外交政策來解決。」如果實施貿易禁令,可能會「導致我們再也無法從中國購買太陽能電池。到那時,能源轉型就沒戲唱了。」他對貝爾伯克的政黨綠黨將推進交通、運輸、建築和氣候保護等問題持樂觀態度,但也希望其政策能保持適當的分寸。

博樂仁向來強調和中國保持對話的重要性,他在去年11月接受德國《商報》採訪中指出:德國決策層的工作重點應該著眼於同中國一道規劃建設性的經濟政策,此外,與亞太地區所有國家深化夥伴關係,制定明確且務實的經濟和產業政策,讓歐洲繼續保持亞太地區國家重要合作夥伴的地位,也應該是政策制定者關注的重點。

前任CEO口稱反對壓迫但仍奉行溫和合作路線

前一任西門子CEO凱颯(Joe Kaeser)曾經在去年罕見地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香港和新疆局勢發展」。凱颯在2020年接受德國《時代周報》採訪時指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壓迫、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不會容忍我們公司內出現這些行為,也不會接受我們的合作夥伴做出這些行為而不需承擔後果。」但他作為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主席時,對中國奉行了一條溫和與合作的路線。

根據中國西門子官網的資料顯示,該企業與中國合作已逾150年。截至2020年,西門子在中國擁有3萬名員工、21個研發中心,主要提供電氣化、自動化和數位化領域的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