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5年綠能佔比將不到2成如何不缺電 王美花談穩供關鍵

  • 時間:2022-01-03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025年綠能佔比將不到2成如何不缺電 王美花談穩供關鍵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臉書)

蔡政府設定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屆時綠能發電占比需達2成,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以最新資料推算,可能僅有1成多,無法達標。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坦言,這是這幾年台灣經濟太旺,用電量大幅增加,最新預估2025年用電將達3,175億度,遠超過先前預估的2,575億度,分母也就是用電需求超乎預期,位於分子的綠能不變下所致。但她也強調,只要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及新增燃氣機組順利建置,未來不會缺電。

蔡總統上任後力推能源轉型,2025年不但核電歸零,進入非核家園,屆時能源配比設定為燃氣5成、燃煤3成以及再生能源2成,5年多來相關單位積極衝刺綠能設置進度,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以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最新數據推算,2025年綠能發電配比僅會有15.27%,未達原先設定的2成目標。

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也被問及此事,並坦言確實如此。她說明,總統上任時設定2025年綠能要達到2成,當時是以GDP每年成長僅有1%到2%來推算2025年用電需求為2,575億度,但這幾年台灣經濟真的很好,用電需求成長超乎預期,才會如此。她說:『(原音)因為經濟真的很好,半導體真的需求多,所以我們推估到2025(年)的用電量確實是3,175億度,分母變大了,我們再生能源,相對就給我們的目標要去建置出來的容量的分子相對這樣一除,分子沒有動,分母變大了,所以就變成會有預算中心說到2025年底,再生能源是只有15%。』

儘管如此,王美花也強調,綠能建置雖如原先設定的量在執行,不過,產業需要用電,穩定供電很重要,因此,即便綠能屆時無法達到2成,只要中油三接能順利建置、燃氣機組也如預期上線,電力供應是絕對沒有問題,只是配比會略有不同。

王美花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三接如此重要,珍愛藻礁公投確定沒有通過後,後續也已經把環差審查補件送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待環差通過後就會趕快完成興建,目前繼續施工的部分屬於外推方案前的工程,現在可以做的就會趕快做,一定要盯得很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