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強承諾不擴散核武 中俄:降低緊張、增加互信

  • 時間:2022-01-03 22: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五強承諾不擴散核武 中俄:降低緊張、增加互信
俄羅斯3日表示,簽署這份聯合聲明有助於降低緊張。(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也是全球擁有核子武器的五大強國,今天(3日)發表罕見的聯合聲明,誓言要防止原子武器擴散,並確保核子戰爭永遠不會開打之後,俄羅斯表示,簽署這份聯合聲明有助於降低緊張。

中國也表示,這有助於增加互信,減少核衝突的風險。

俄羅斯外交部就此發表聲明說,希望今天與另外四大擁核強國簽署的防止原子武器擴散承諾,將會減少全世界的緊張;不過,俄羅斯仍然表示,聯合國各常任理事國依然有必要召開高峰會。

俄羅斯外交部的聲明中說, 「我們希望,在目前國際安全困難的情況下,通過此種政治聲明有助於降低國際的緊張情勢。」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表示,莫斯科仍然認為,世界各擁核國之間有必要召開一次高峰會。

中國官方新華社也引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指出,五個擁核國家發表聯合聲明有助於增進相互信任,以協調合作代替大國競爭,減少核衝突的風險。

五大核子強權是在今年稍後,就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進行檢討之前,發布這項聯合聲明。

這五大擁核強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以及俄羅斯。

聯合聲明中誓言,「我們強烈相信,此種武器的進一步擴散必須被防止」,「核子戰爭不可能打贏,也絕對不得開打。」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每5年舉行一次「再檢討會議」,原本預定今年1月4日舉行;但有鑒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已經決定延期,可能延至8月間,目前日期尚未敲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