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雷曼尼遇刺兩週年 伊朗:川普應受審否則將報復

  • 時間:2022-01-04 07: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蘇雷曼尼遇刺兩週年 伊朗:川普應受審否則將報復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圖:伊朗總統府)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3日誓言,除非下令狙殺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審判,否則伊朗將採取報復行動。

地位崇高的蘇雷曼尼是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這個部隊與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自治區、敘利亞和葉門的武裝團體都有關係。

2020年1月3日,蘇雷曼尼和他的伊拉克副手在巴格達機場遭美國無人機擊斃。伊朗和其在中東地區的盟國3日為蘇雷曼尼遇刺兩週年,舉行了感傷的悼念活動。

在蘇雷曼尼去世週年之際,伊朗的主要敵人都遭到無人機和網路攻擊。兩架武裝無人機在巴格達機場遭美國和盟軍攔截,駭客則是攻擊了以色列媒體網站。

萊希在德黑蘭最大的祈禱廳發表悼念談話時指出:「侵略者和主要殺手,也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必須與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其他罪犯,一起接受法律制裁和報復。否則,我將告訴美國領導人,亳無疑問的,伊朗這個穆斯林國家將會伸出復仇之手。」

在川普主政期間,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川普退出2015年核子協議,對伊朗恢復制裁。而川普下令暗殺蘇雷曼尼,也一度導致兩方瀕臨直接軍事對抗的邊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