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脅迫升級 美國與北約9國聲援立陶宛

  • 時間:2022-01-04 07: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脅迫升級 美國與北約9國聲援立陶宛
中國脅迫升級,美國與北約9國聲援立陶宛。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與北約內9個成員國外長通話,再次關切中國脅迫立陶宛。國務院表示,10國外長強調在北京對立陶宛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升級之際,他們聲援立陶宛。

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面臨中國施壓,對中貿易也頻遭阻礙,引發美歐多國關切。布林肯近期與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與歐洲聯盟外長通話時皆相繼關切此事,堅定聲援立陶宛。

布林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內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及立陶宛等9個中、東歐成員國外長通話,中國脅迫立陶宛再次成為談論重點主題之一。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的通話摘要,布林肯與9國外長強調在中國對立陶宛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升級之際,他們聲援立陶宛。

因應俄烏邊界情勢升級,普萊斯表示,布林肯與9國外長在電話中也談及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破壞穩定一事,他們認為北約有必要在共同防禦成員國上採取一致、堅定及準備好的立場,且在共同關切議題上進行跨大西洋合作。

布林肯強調,美國致力於持續與跨大西洋夥伴盟友進行緊密諮商與協調合作,努力透過威懾、防衛與對話降低緊張情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