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新聞自由面臨滅絕 林鄭月娥:不接受此說法

  • 時間:2022-01-04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新聞自由面臨滅絕 林鄭月娥:不接受此說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 (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4日)表示,她無法接受香港新聞自由面臨「滅絕」的說法。

香港警方在去年12月29日突襲搜索獨立媒體「立場新聞」(Stand News),逮捕了包括資深編輯在內的7位主管。立場新聞因資產遭凍結,宣布停止運作,資遣所有員工。

另外,「眾新聞」(Hong Kong Citizen News)也以中國統治下的香港,媒體環境惡化為由,宣布自1月4日起停止營運。

林鄭月娥今天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今天早上我讀到新聞,由於網路媒體的關閉,香港新聞自由正面臨滅絕…我無法接受這種指控」。林鄭月娥並強調,沒有任何事比法治更重要。

林鄭月娥表示,執法部門對「眾新聞」並未採取任何行動,停止營運是媒體自己的決定,不能與新聞自由掛鈎。

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獲得關於個人權利的一些廣泛承諾,包括新聞自由,都會受到保護。但是民主團體和一些西方政府認為,香港的自由已受到侵蝕,特別是自北京當局於2020年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

香港政府一再否認針對媒體和限制自由。中國則宣稱,權利主張已被利用為試圖擾亂香港秩序的工具。在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香港已恢復穩定發展。

對於外國政府要求釋放被捕的立場新聞高層,林鄭月娥予以反擊,表示此舉違反香港的法治。

在香港警方突襲立場新聞的前一天,香港檢察官對目前已入獄的媒體大亨黎智英,追加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今年74歲的黎智英是香港親民主的蘋果日報創辦人。如今報社已經關閉。

眾新聞在3日表示,見到立場新聞關閉和主管遭逮捕,因此決定停止營運,以確保員工的人身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