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策黑天鵝干擾 戴德梁行:今年「雲中月圓」房市不暗淡

  • 時間:2022-01-04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政策黑天鵝干擾 戴德梁行:今年「雲中月圓」房市不暗淡
政策黑天鵝干擾,戴德梁行:今年「雲中月圓」房市不暗淡。圖為新北市一處住宅在窗戶刊登出售廣告。 (圖:中央社)

不動產投顧公司戴德梁行今天(4日)表示,2021年房市是炒作的一年,預估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在34萬棟;今年則因資金多、利率低,即便升息也仍屬低利率,可穩住房價,房市維持樂觀前景。而政府打炒房措施斷金流,預估今年移轉棟數將縮至31萬棟,整體而言,今年房市為「虎嘯市場只剩貓聲」、「雲中月圓」,雖身處雲中,但並不暗淡。

戴德梁行4日發布年度房市展望指出,2021年5月台灣爆發新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三級警戒實施超過2個月,全年土地市場交易量為新台幣2,893億元,挑戰連3年破3千億元大關失利;而2021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則是有望達到34萬棟,與10年平均的31萬棟持續拉大差距,顯示投資買盤正在活躍。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強調,2021年房市並沒有全面雞犬升天,而是雞飛狗跳,充斥炒作,還出現半夜排隊買房的奇景,勢必有開發商、投資客聯手炒房。展望今年,他認為,因資金行情持續、利率又低,即便央行出手升息,仍屬低利,可穩住房價、前景樂觀;同時,在政府積極打炒房,阻斷投機金流措施下,今年土地交易量應會縮至2,500億元,移轉棟數則會縮回31萬棟。

顏炳立比喻,今年房市會是「虎嘯市場只剩貓聲」,並以台語歌曲「雲中月圓」來形容,儘管多雲,但仍有月光。他說:『(原音)月亮是亮的,但是他有烏雲,烏雲就是黑天鵝的意思,就是有一些政策什麼干擾,但還不能夠掩飾到整個月亮,也就是說這個月亮不是暗的、這個市場不是暗的,這個市場是樂觀、是亮的,所以還不會掐死他,所以叫雲中月圓。』

顏炳立還提到,土地交易會是今年房地產市場的靈魂,只要靈魂活躍,房市就樂觀,在土地有量的城市,房市可繼續看好,價格有1成的成長空間。至於台積電題材,他強調,台積電不僅是護國神山,也是房地產的護國神山,如今高雄擴廠已成實彈,當地房價漲3成是跑不掉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