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尼斷交後吳進木入籍尼國 外交部:事先不知情

  • 時間:2022-01-04 13: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尼斷交後吳進木入籍尼國 外交部:事先不知情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僑委會 提供)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後獲尼國國籍一案,外交部今天(4日)表示,在尼國公告前不知道這件事,吳進木事先也沒有告知外交部;吳進木雖為退休人員,但仍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

尼加拉瓜於當地時間2021年12月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吳進木在斷交前獲頒尼國首都馬拿瓜榮譽市民,但斷交後未返台報告,更於斷交後獲尼加拉瓜國籍,此事引發社會討論,並遭質疑是否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吳進木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已在2020年多次請辭,但都獲得慰留,直到2021年9月28日才獲准辦理退休,並於11月17日離任,申請程序完備且合法。

歐江安表示,吳進木在去年11月17日離任前,夫婦兩人接受尼國首都馬拿瓜市長頒贈的榮譽市民與市鑰,這部份也沒問題,因為當時他們還在任。然而,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當地政府公報公布尼國授予吳進木國籍,並立即生效,這部份「外交部事前不知道」、吳進木也沒有事先告知。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與吳進木取得聯繫,由於他已是退休人員,外交部表達希望由他本人針對外界質疑提出說明,會比較妥當。

歐江安也說,吳進木雖然身為退休人員,但仍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外交部會與相關部會討論與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再對外界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