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明星長年鉅額逃漏稅可惡 官方法制闕漏、輿論道德綁架更是大害

  • 時間:2022-01-04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明星長年鉅額逃漏稅可惡 官方法制闕漏、輿論道德綁架更是大害
明星、名人偷稅漏稅的問題,該罰則罰,只是政府也應該公開稅收去向。圖:薇婭、范冰冰、鄭爽。(網路圖片、AFP)

幾年前忽傳中國女星范冰冰因偷稅漏稅,被勒令限時補回稅款和罰款共8.8億人民幣(約35億台幣),其中包括所欠稅款2.55億,遲繳稅款產生的利息0.33億,以及因為陰陽合同等不法行為帶來的罰款將近6億人民幣。當時全國上下皆為震驚,女明星竟然如此有錢,所欠的稅款高達2.55億(約11億台幣),那其收入一定是遠超這個數字。同樣被質疑的,還有其他沒有被調查的明星會不會有類似的問題?2018年10月,中國政府下令演藝圈各人自查自糾,也就是給他們一個主動補繳稅款的機會,到年底時已經收到自查稅款117.47億人民幣(約484億台幣),可想而知中國偷稅漏稅的演藝人員之多。

在范冰冰事件幾年後,2021年年初,女明星鄭爽也被前男友爆出收到巨額片酬,並涉嫌偷稅。前男友張某所爆出的聊天記錄,主要針對鄭爽此前參演的新劇《倩女幽魂》,通過陰陽合同的方式,隱瞞了鄭爽實際片酬1.6億人民幣(約7億台幣)的事實。此外,調查發現在2019-2020年間,鄭爽未依法申報的個人收入高達1.91億人民幣,所逃稅款4526.96萬,再加上其他方面的稅款和罰款,鄭爽被判限時補繳2.99億人民幣(約13億台幣)。

最近最火熱的偷稅新聞當然是中國頭號帶貨主播薇婭被封號,同樣是因為偷稅漏稅,薇婭被罰款13億人民幣(約56.4億台幣),且官方對她的評價是屢教不改,也就是說給過她多次機會補繳,但每次都像擠牙膏一樣只補一點,到最後乾脆數罪併罰,釀成天價罰單。

人民拼命一萬年 不如明星拍部片

有網友說,這些明星、主播補繳稅款動輒上億,讓自己懷疑他們跟自己是不是在同一個國家。對於月薪1000人民幣(約台幣4,300元)的6億中國人來說,需要不吃不喝工作八千多年,才能掙到1億人民幣,而這筆錢還不夠鄭爽拍一部影片的酬勞。

每當有明星或名人傳出偷稅漏稅被罰款,總有網友拍手叫好,因為藝人總是比普通人更容易擁有財富,但他們擁有財富以後並沒有回饋社會,反而還偷稅,沒有盡到納稅人當盡的責任。這幾年中國因為疫情、極端天氣還有人為事故的影響,各地頻繁發生災難,一到災難時難免就會捐款支援,網友也變身偵探,看哪位明星藝人捐款出力最多,哪位明明片約不斷、家財萬貫,卻只捐一點點。網友甚至會列出一個捐款排行榜,以捐款數量定位明星。在網友眼裡,最當紅的明星,賺的錢最多,捐的錢也應該最多。當紅女星迪麗熱巴在河南鄭州水災時捐款50萬人民幣,被網友群嘲「18線小明星」連網紅都不如,畢竟羅志祥前女友網紅周揚青、帶貨主播李佳琦都捐款100萬人民幣。


李佳琦曾以網紅身份經營口紅銷售,銷售量驚人。(資料照/擷取自李佳琦Austin Facebook)

明星活在聚光燈下,掙錢確實很快,也可以回饋社會,但網友以捐款多少評價其工作,就是在道德綁架。網友究竟為何如此樂見明星出錢?不管是被罰款時的拍手叫好,還是賑災時大筆出錢,只要明星出錢,網友就狂歡。第一個原因固然是中國的貧富差距實在太大,前面提到了,明星一部片酬,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掙不來的財富。所以網友潛意識會覺得,明星出錢,就是縮短這個貧富差距。第二個原因也不陌生,毛澤東時期,共產黨統治中國的口號就是「打倒地主」,因為地主佔用了大量土地,佔用了屬於個人的資源。不管這個說法是否屬實,確實很多中國人被調動起來,舉報、誣告地主,然後瓜分地主的土地。

現在也是一樣,政府先以「偷稅漏稅」的名義給明星定罪,再以罰款的名義拿走他們的錢。唯一的不同就是,文革時期,打倒地主的那群人確實分到了土地,而現在的巨額罰款上繳國庫以後,卻沒有使拍手叫好的國民獲益。

逃漏稅頻仍 是監管不力還是制度不合理

這句話不是為當年分到土地的人感到高興,也不是為現在被罰款的明星感到惋惜。我只是在疑惑,那些天價罰款都去了哪裡?為什麼中國屢傳巨額偷稅漏稅?究竟是監管不力,還是稅收制度本身不合理?

在台灣疫情時,台灣政府兩次以現金券的方式刺激消費、緩解國民經濟困境。美國各州也推出相關政策不管是發現金還是免稅,都盡力幫助商家渡過難關。但是中國除了打疫苗送油,政府也不見其他作為。前段時間網傳河南鄭州一個家庭在疫情、洪水和政策的影響下,夫妻雙雙丟了工作,連房貸都快還不上了,而各路明星朝河南捐去的錢都去哪裡了呢?我希望那些嘲笑迪麗熱巴捐太少的人,可以站出來解釋一下,她所捐的50萬人民幣都用在哪裡?是否真的落實到需要幫助的平民?如果錢已經用完,是哪個項目還缺錢?為什麼政府不撥款?

當罰則罰 問題是高額罰款都用哪兒去

近幾年中國發展確實很迅速,各城市新修的機場、高鐵站都透露著兩個字「有錢」。有人會以為中國高昂的稅款都用於這些煥然一新的公共設施了,事實是,中國高速公路收費一點都不便宜,每年春節都有大量車流為了省下巨額高速公路費用,直等到高速公路免費時間才開車上路。以美國佛州為例,國家和州政府修建的高速公路是免費的,只有私人公司修建的公路才會收費。

為了支持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政府曾主持修建鳥巢、水立方等大型體育館,耗資無數,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當時信誓旦旦介紹這兩個場館如何厲害,在奧運會後會投給國民使用,現實卻是租賃給明星、節目開辦演唱會,觀眾依舊需要高價買票入場,而政府收到的租賃費,也是下落不明。

回到最初明星、名人偷稅漏稅的問題,該罰則罰。只是政府既然有能力調查清楚他們的資金收入以及漏稅款項,理所當然也應該公開政府稅收去向。如果人們可以參與投票,決策國家稅收標準,每一筆稅款都具體落到實處,我相信大家在繳稅的時候會更加心服口服。偷稅漏稅的現象也會有所緩解。如果天價稅單的結果就是錢從個人口袋,進了共產黨的口袋,那老百姓也無需狂歡了,女明星為了吸引人氣還經常買禮物回饋粉絲,共產黨只會購買更先進的武器,把槍口對準人民。

 延伸閱讀 

→抓藝人劣跡、割企業韭菜、禁小孩玩電遊...共產黨彷彿看全中國都不順眼了!
→中國「倒奶」事件怪現狀!演藝圈付出天價片酬就只能割韭菜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