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然氣與核能列友善氣候能源 德國擬放棄投票以避免衝突

  • 時間:2022-01-04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天然氣與核能列友善氣候能源 德國擬放棄投票以避免衝突
示意圖。(pixabay圖庫)

路透社3日引述德國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有關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案,要將核能及天然氣列為友善氣候能源來源的爭議,德國希望透過放棄參與一項投資計畫的表決,來避免爭端升溫。

歐盟執委會將天然氣及核能的投資,列入歐盟「永續財務分類」規則內的決定,已發布在12月31日公布的一份草案中。這個時間點遭到歐洲議會議員的批評。

在幾個月來針對這項提案的熱烈爭論期間,德國及其他歐盟成員國主張,他們需要天然氣的投資,幫助他們擺脫更具汙染性的煤炭。其他國家則認為,歐盟希望在對抗氣候變遷上成為全球領袖的同時,卻將一種化石燃料列為綠色能源,將破壞歐盟的信譽。

不會產生碳排放的核能也有類似的分歧。法國、捷克及波蘭等國主張,核能應該在遏阻全球暖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奧地利、德國、盧森堡等國則表達反對,並提到對核廢料的擔憂。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三黨聯合政府,包含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環保主義的綠黨及親商的自由民主黨( Free Democrats),對於這個議題也出現不同意見。

在去年的協商中,這3個政黨對於歐盟綠色投資規則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在11月達成的執政聯盟協議中,並未提到這個議題。

兩名了解這個決定的匿名人士表示,在私底下,這3個政黨的領袖同意,不要對抗歐盟的妥協方案,而是在歐盟領袖今年稍晚將做出最終決定的峰會中放棄投票。

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3日表示,執政聯盟拒絕在德國使用核能。

不過,該名發言人表示,執政聯盟同意,天然氣可以被用作過渡性能源一段時間,而他們將討論如何繼續推行歐盟執委會的提案。

歐盟執委會正收集有關這項草案的意見,直到1月12日,並希望在這個月底前拍板最終的草案文本。在那之後的6個月內,草案文本將在歐盟政府及歐洲議會討論。但草案將可能不會被否決,因為歐盟27個成員國中必須有20個國家、代表65%歐盟公民的人口表達反對,才能否決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