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中國加強箝制言論 從境外異議人士家人下手

  • 時間:2022-01-04 20: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時:中國加強箝制言論 從境外異議人士家人下手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對網路言論審查正加強從境內擴及境外,即使是海外化名在推特發文的輕微批評者,其在中國的家人也可能被警察找上門。(圖:Unsplash)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對網路言論審查正加強從境內擴及境外,即使是海外化名在推特發文的輕微批評者,其在中國的家人也可能被警察找上門。中國地方政府近年也在增加這類審查的預算。

根據紐時3日刊出的報導,在國外留學的陳姓女子,以匿名帳號在推特(Twitter)上寫「我支持香港」等言論,結果回國探望父母時,警察把她帶到派出所問話,命令刪除她的推特發文和帳號。即使她返回國外念書後,警方仍繼續打擾她的父母,問她最近是否有瀏覽任何人權網站。

此外,一名生活在台灣的中國大陸學生說,去年他在網上批評中國後,他的父母失蹤了10天;他的中國社群媒體帳號也立即被封禁。他不敢問父母遭遇了什麼,因為他們說,當地安全部門正在監視他們。

紐約時報查閱中國官方採購文件和法律紀錄,並對一名政府承包商和6名遭員警施壓者採訪,這些顯示中國當局針對境內被封鎖網站的新調查,依靠複雜的技術方法,擴大搜尋範圍和目標名單至境外社群媒體。

2020年,甘肅省警方招募公司協助監控國際社群媒體,其中一個標準包含了公司要有分析推特帳號的能力,包括分析推文和關注者列表。

此外,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2021年5月發布「輿論技術服務專案」招標公告,其中的要求就有多項與境外社群平台帳號有關。

報導引述一名承包商說,在過去一年裡,他受命調查的人包括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大學生、一名美籍華人政策分析師、以及曾在中國工作過的記者。

報導並引用一個根據中國公開判決、警方通知和新聞報導案件彙總的資料庫,顯示自2019年以來,中國針對在推特和臉書(Facebook)上發表言論者採取的行動有所增加。

ChinaChange.org是一個涉及公民社會和人權的網站,其編輯曹雅學說,官方這樣做的目的,是促使中國人將已經普遍存在的自我審查擴大到全球社群媒體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