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內部危機到中國挑戰 2022可能是歐洲成敗關鍵年

  • 時間:2022-01-05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The Guadia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從內部危機到中國挑戰 2022可能是歐洲成敗關鍵年
進入2022年,歐洲聯盟面臨一連串的挑戰。(Max Pixel圖庫)

進入2022年,歐洲聯盟(EU)面臨一連串的挑戰,除了疫情持續之外,還要處理白俄羅斯與歐盟邊界,以及俄羅斯與烏克蘭邊界的問題;更重要的,歐盟渴望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真正的要角,但這面臨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如何平衡。而在立陶宛承認台灣為主權實體之後,歐盟如何力挺自己的成員國,並捍衛民主價值,也成為歐盟的重要考驗。

面對2022各種挑戰 歐盟需要一套戰略

進入2022年,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有一長串的待辦要事清單。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讓歐洲打造更有主張的全球化歐洲(Global Europe)的努力,被擱在一旁。

此外,在歐盟集團與白俄羅斯前線的移民危機,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以及俄羅斯和歐盟成員國立陶宛與愛沙尼亞的對立,再加上中國的貿易威脅。在被這些混合問題壓垮和削弱之前,歐盟迫切需要一套戰略,以應對境外的世界。

應對挑戰 歐盟自有盤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師路克(Luke McGee)指出,歐盟執委會已經提出大膽的建議,理論上可將以上這些問題解決到某種程度。

在俄羅斯的侵略和軍事問題上,歐盟已經提出了為特定任務量身定做的快速部署部隊,並在保護歐洲大陸上,減少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的依賴。

在中國問題方面,布魯塞爾正試圖提供替代性的投資方案,以對抗北京巨大的「一帶一路」全球基礎建設倡議。

最近幾年來,歐盟已在嚐試走一條幾乎不可能的鋼索,要在與中國維持經濟夥伴關係,又不疏遠越來越反北京的美國之間,維持平衡。因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年來的作為,讓歐洲敏銳的察覺到,歐洲不能完全依賴美國這個盟友。

27國集團 難達成共同外交政策

大多數歐洲官員都同意,歐盟面臨的挑戰需要解決;但事實上,對27個擁有不同國內優先事項的國家所組成的集團來說,要達成共同的外交政策一直特別困難。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歐洲專家克萊門(R. Daniel Kelemen)向CNN表示,「雖然歐盟大多數的重大決策都是在超級多數的基礎上做岀;但在外交政策上,成員國一直非常不願放棄他們的否決權。」

經常因為反民主、反歐盟政策而遭到布魯塞爾責罰的匈牙利和波蘭,就握有否決權,可以推翻歐盟任何有意義的政策,以報復歐盟撤回資助或取消投票權的威脅。

克萊門指出,這為布魯塞爾製造了新問題,因為像中國與俄羅斯這樣的對手,可以「直接和這些國家的政府打交道,在本質上讓他們成為歐盟內部的特洛伊木馬、敵對政權的代理人。」

歐盟缺乏主要的領導人 德法都不穩定

歐盟的主要困難之一可能與缺乏明顯的領導人有關。

前歐盟執委會委員、前英國駐法國大使金恩(Julian King)表示,「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相當倚賴某些國家,尤其柏林和巴黎。不幸的是,這兩國的政治穩定性都不如以往。」

德國去年大選後歷經3個月才推出三黨聯合政府,三黨在許多政策上意見並不一致,尤其重視人權與環境的綠黨(the Greens)掌控外交部,而綠黨先前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的路線,比聯合政府的其他夥伴還要強硬,顯示未來外交政策將有波動。

馬克宏拼連任 將聚焦國內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是更地緣政治的歐洲的最大支持者,他建議成立歐洲軍隊、自行制定外交政策,而不再只是追隨美國的領導,同時法國又是今年上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因此,馬克宏理應是目前歐洲最強勢的領導人。

然而,前歐盟執委會委員、前英國駐法國大使金恩指出,馬克宏正尋求在4月大選中連任,即使成功連任,還必須奮戰贏得國會大選。因此,馬克宏或許在6月底以前都會聚焦國內問題。

德國智庫「德國外交政策協會」(DGAP)執行長艾希布魯克(Cathryn Cluver Ashbrook)表示,歐洲會因此出現等待,但危機不會等待。「白俄羅斯邊界的移民危機和烏克蘭的緊張,都跟蒲亭有關係,而如果中國和俄羅斯選擇聯手,不難想像事情會變得多困難。」

立陶宛挺台 歐盟面臨是否捍衛價值的挑戰

此外,CNN的路克也指出,需要注意的是,歐盟是否—以及何時—會支持自己的成員國,共同應對與歐盟有金融關係的反民主競爭對手。

路克指出,立陶宛承認台灣為主權實體,引發中國憤怒;而歐盟執委會則是重申,他們的官方立場依然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多國外交官員指出,對歐盟而言,沒有作為的代價就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不斷遞減。更糟的是,如果在民主遭到敵手挑戰之下,歐洲卻不站岀來力挺,可能被視為默許專制國家的興起,將失去在2022年,晉身為世界主要強權的關鍵時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