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惹議  綠委籲速返台釋疑

  • 時間:2022-01-05 0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惹議  綠委籲速返台釋疑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僑委會 提供)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後獲尼國國籍引發外界討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此事涉及個人自由與國家利益競合,由於尼加拉瓜在斷交後處置手段惡質,呼籲吳進木回台灣協助了解,外交部也能以昭公信。

尼加拉瓜於當地時間去年12月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吳進木在斷交前獲頒尼國首都馬拿瓜榮譽市民,但斷交後未返台報告,更於斷交後獲尼國國籍,此事引發社會討論,並遭質疑是否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

趙天麟受訪表示,成為尼加拉瓜公民是吳進木的自由,但因吳進木退休、成為尼國公民的時間,都距離斷交時間很近,而吳進木是國家機密保護法列管對象,認為其中牽扯到個人自由與國家利益的競合,使外界有許多猜測聯想。

趙天麟說,吳進木若選擇不返台,政府現階段也沒有其他辦法,但尼加拉瓜在斷交後處置手段惡質,呼籲吳進木回台灣協助了解,外交部也能以昭公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吳進木作為指揮官角色的駐尼加拉瓜大使,需要為台灣的外交利益斡旋,但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夕快速辦理退休,並在斷交時取得尼加拉瓜國籍,如此作為毫無職業倫理道德,站在國家利益上也備受質疑。

王定宇表示,建議吳進木應回台灣一趟,表達對國家栽培的感謝與效忠,但若滯留尼加拉瓜不歸,除了顯示毫無職業道德,也會遭人質疑在職期間是否盡力維護國家利益;至於相關單位是否應先扣除和追訴退休金,尊重相關單位研究。

王定宇說,希望吳進木迷途知返,若仍繼續滯留尼加拉瓜,這樣的外交官,一輩子會讓人瞧不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