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談話會表決通過今天起召開臨時會 審查修憲、預算、14大法案

  • 時間:2022-01-05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談話會表決通過今天起召開臨時會 審查修憲、預算、14大法案
立院談話會表決通過今天起召開臨時會,將審查修憲、預算、14大法案。圖為立法院院會資料照。(劉玉秋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但在野黨對於臨時會議程有疑義。立法院今天(5日)召開全院談話會,朝野訴諸表決下,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自5日起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海空戰力採購特別預算案、修憲案等「一修憲、二預算及十四法案」,而爭議不斷的「地方制度法」修法也納入此次臨時會議程,預料將成為朝野攻防焦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請立法院於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等兩大預算案,及修憲案與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法等「一修憲、二預算及十四項法案」。不過,除了兩大預算案外,朝野對於其他議案無法達成共識,立法院5日上午舉行全院談話會,透過表決決定臨時會議程。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希望這次臨時會能完成兩大預算案審議,確保政府體制能順利進行外;也期盼臨時會中好好討論地制法修法,讓未來縣市升格鬆綁上能與其他直轄市縣市平權等14項核心的重要法案。劉世芳說:『(原音)所以未來縣市鬆綁上,讓縣市升格能跟其他包括直轄市,縣市平權主張越趨有共識,但是仍然在我們臨時會共同來討論。』

對於臨時會納入修憲案與地制法修法,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則說,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參政權,但修憲關於國家的憲政體制,臨時會討論修憲案前,應該至少召開5次公聽會凝聚各界共識;對於「地制法」修法,國民黨團也提出版本,納入由下而上、經過地方辦公聽會等制度。同時,礙於農曆春節將至,國民黨團提請臨時會時程為5日至22日,處理「一修憲、二預算、五法案」。陳玉珍說:『(原音)希望我國的地方制度,除了行政區化法、國土重劃還有財政收支法的全套措施外,這樣的地制法應該由下而上,希望這次臨時會好好討論。』

而民眾黨團則提出攸關居住正義的囤房稅、城中城大火等民生法案納入臨時會議程;時力黨團也主張納入酒駕相關修法及囤房稅的修法。

朝野最後訴諸表決下,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此次臨時會除了兩大預算案、修憲案外,還包括地制法修法、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產業創新條例修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以及攸關精障犯罪暫行安置的刑法、刑事訴訟法等五配套修法,還納入在野黨要求的杜絕酒駕的刑法修正案等共14項法案,而地制法修法預料將成為臨時會攻防的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