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衣索比亞強拘上千名自沙烏地遣返者

  • 時間:2022-01-05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人權觀察:衣索比亞強拘上千名自沙烏地遣返者
數千名被沙烏地阿拉伯驅逐出境的泰格瑞人,在返回衣索比亞後遭到拘留、虐待或強迫失踪。(圖:人權觀察組織推特)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今天(5日)在一份新報告中說,數千名被沙烏地阿拉伯驅逐出境的泰格瑞人(Tigrayans),在返回衣索比亞後遭到拘留、虐待或強迫失踪。

人權觀察的報告詳述衣國對返回者的族裔針對和虐待,這發生在聯邦政府與北部泰格瑞省(Tigray)叛亂份子過去一年爆發的激烈戰爭期間。這場戰爭已經造成數千人喪生,並導致更多人陷入飢荒。

人權觀察說,從沙烏地被遣返回國的泰格瑞人被針對挑出,在違背他們的意願下,將他們關押在衣國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和其他地方。多年來,有多達數十萬的衣索比亞移民在沙烏地尋找工作。

這份報告指出,有些人在路邊檢查哨或機場被確認出並轉移到拘留設施後,被阻止返回泰格瑞省。

人權觀察的難民和移民權利研究員哈德曼(Nadia Hardman)說:「衣索比亞當局正透過錯誤的拘留和強迫失踪,來迫害被沙烏地阿拉伯驅逐出境的泰格瑞人。」

人權觀察採訪了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9月間,從沙烏地被遣返回衣索比亞的泰格瑞人,在這段期間,根據一項兩國之間的協議,有上萬人被遣返。

部分在被遣返回衣索比亞後遭拘留的泰格瑞人報告說,他們遭受身體虐待,包括被用橡膠條或木棒毆打。

其他人被指控與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勾結,該陣線在戰爭爆發前在泰格瑞省執政,現在被中央政府視為恐怖組織。

2名被驅逐者告訴人權觀察,他們與移民中心的其他人一起被警察帶走,並被送往咖啡農場,在當地惡劣的條件下工作,沒有薪資,食物供應也很少。

許多人被禁止與家人聯繫,並擔心他們的親戚認為他們仍在沙烏地。

報告指出,「衣索比亞當局拘留了上千名從沙烏地阿拉伯被驅逐出境的泰格瑞人,但沒有通知他們的家人他們被捕或下落,這構成強迫失踪,已違反了國際法。」

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先前在指控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襲擊聯邦軍營後,於2020年11月向泰格瑞地區派兵。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宣布中央政府取得勝利,但叛軍後來進行反擊,奪回大部分泰格瑞地區,並往鄰近地區進軍。

據報導,叛軍通過公路逼近到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外約200公里處,但近幾週親政府的軍事力量已將他們趕回泰格瑞邊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