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換我們挺立陶宛!與其說挺台得罪中國 其實選擇親美抗中就是中共眼中釘

  • 時間:2022-01-05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換我們挺立陶宛!與其說挺台得罪中國 其實選擇親美抗中就是中共眼中釘
立陶宛總統瑙賽達針對台灣代表處的看法,恐怕重點不純粹是立台、立中關係,更多的是立陶宛內部的政治問題。(AFP)

過去一年,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不斷深化,不但在去年取得互設代表處的共識,11月時更以「台灣為名」的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成立,而立陶宛駐台灣的代表處仍在籌備中。不過,台立關係友好卻也惹得中國不開心,經濟上封鎖立陶宛,中斷立中的經貿往來;政治上撤離駐使,更迫使立陶宛駐北京使館的外交人員及家屬以安全為由返國,兩國關係急轉直下,陷入準斷交的情況。

立陶宛總統向中國示弱?

立陶宛堅守抗中的立場,獲得歐美國家讚賞,稱這是小國立抗威權的典範,美國、歐盟、北約成員國都相繼出聲支持立陶宛的決定,以及譴責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經貿報復;只是,縱然民主國家表示力挺態度,立陶宛內部卻傳出有意向中國稱臣的聲音,立陶宛現任總統瑙賽達(Gitanas Nausėda)接受媒體訪問,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錯誤的決定,因為這傷及了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無獨有偶,立陶宛的前總統亞當庫斯(Valdas Adamkus)也對外表示,立陶宛為了台灣挺身而出,致使立中國家惡化,他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損失!顯然,立陶宛兩位前後任總統對「中國不開心」這件事相當憂心,外界揣測立陶宛會否不敵中國的施壓,向台灣要求代表處更名,抑或拖延駐台代表處成立的時間?

然而,事實上,立陶宛國內會有這樣的看法,不單只是對外路線的問題,更有著內部政局的因素存在。


立陶宛會否不敵中國的施壓,向台灣要求代表處更名?(圖:去年11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掛牌運作/外交部提供)

掀起立陶宛國內政治矛盾

現任總統瑙賽達與現任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關係長期不睦,兩人一直是彼此在政治上的競爭對手。去年底,瑙賽達就對內閣人事有所意見,直指當時的外交部長及交通部長必須辭職下台,認為無視美國對白俄羅斯的制裁,將會影響立美關係,當時他認為辭職無須等總理回覆,總統直接介入內閣人事,顯見總統府與內閣之間歧見甚深,瑙賽達又表示對內閣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一事沒有和他協商,顯然這個抱怨掀起了立陶宛國內政治的茶壺風暴。

顯然,瑙賽達針對台灣代表處的看法,恐怕重點不純粹是立台、立中關係,更多的是立陶宛內部的政治問題。只是,他的談話恐怕會以起其它不必要的誤會解讀。一來,會讓力挺立陶宛的歐美國家感到錯愕,立陶宛的國家立場有騎虎難下的困擾;二來,讓內部政治矛盾公諸於世,這是中國所樂見的狀態,民主國家的政治混亂給了中國可以見縫插針的機會。尤其是瑙賽達曾經表示立陶宛有自主決定與台灣發展關係,如今被視為是向中國卑躬屈膝的言論,恐怕會引來國內的反彈與責難。

其實中國在意「親美抗中」

其實,瑙賽達的談話中點出兩個層面的意涵,首先,中國不滿「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就算立台雙方在經貿、文化層面加強往來,瑙賽達也表示仍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但是中國在意的是「名義」上的挺台動作,瑙賽達的一席話恐怕無法扭轉立中關係,可能會讓歐美國家對中國更感到不滿,甚至會有更多國家開始檢討與中國的關係,這在近期捷克甫上任的新總理內閣便可窺知,捷克正在考慮調整捷中關係,以及建立捷台夥伴關係。

其次,立中關係不睦,也不全然是「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台立關係其實是立中關係決裂的引爆點,從整體國際情勢來看,立陶宛採取「親美抗中」的對外路線才是關鍵因素,這從瑙賽達對美國制裁白俄羅斯的重視態度,以及前總統亞當庫斯強調大國應率先決定方案的說法,就可以看出無論是承認台灣或與台灣往來,其實都呈現出大國權力的政治現實結構。說白了,讓中國不滿的是,立陶宛早已在美中對峙的情勢中選邊站,中國憂心的是,立陶宛模式將有其他國家仿效,甚至在歐洲地區出現骨牌效應。

持平而論,台灣外交部對於立陶宛的政策決策過程表示不便發表評論,這樣的回覆是正確的,畢竟台立關係才剛要開始升溫,對於友好國家內部的政治事務本來就不能過多評價或干涉。但是,由於台灣外交空間本來就相當受限,如何維運好不容易獲得的外交成效,是我政府必須加以深思的面向,尤其面對中國隨時從中作梗的挑戰,台灣應當從全球形勢發展的視角,來檢視及推動目前的對外關係,樂觀來看,全球邁入二元化的趨勢,民主與威權的分野,這會是台灣拓展及突破外交空間的契機。

 延伸閱讀 

挺台風潮要延續 也要幫助挺台的國家挺住壓力——立陶宛面對的蝴蝶效應
 中國又氣撲撲 遷怒台灣的朋友!海關拒收立陶宛商品 稱電腦系統無此國家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