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管大漏洞!500多家中企轉戰美OTC市場繼續海撈資金

  • 時間:2022-01-05 16:3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監管大漏洞!500多家中企轉戰美OTC市場繼續海撈資金
因假帳醜聞遭美國那斯達克摘牌的中國企業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依舊在美國OTC市場自由交易籌資。 (AFP)

美國近期不斷增加對中資企業在美國上市的監管力道,但就算從紐約交易所等下市,卻不影響中國企業在美國籌資情況,《美國之音》報導,約有500多家中資企業正熱絡的在美國的OTC(Over-the-counter)中交易,即便像是瑞幸(Luckin Coffee)這種因作假帳遭摘牌的企業也不受影響,成為美國證券監管的漏洞。

報導指出,美國場外交易集團(OTC Markets Group)是全球最大OTC市場,也是美國多元資本市場重要的一部分,年度總交易金額高達6000多億美元,目前旗下共設有最佳市場(OTCQX),風險市場(OTCQB),和粉單市場(OTC Pink)三個不同的交易市場,在上述三個板交易的公司超過1.7萬家。

而目前在那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三大市場上市的中資企業不到250家,但在美國場外交易平台運營商經營的OTC市場上中國企業卻多達511家,是在紐交所等主板掛牌中資公司的兩倍多,其中包括在那斯達克被摘牌的中國咖啡連鎖運營商瑞幸咖啡。

OTC監管寬鬆 不要求定期交財報 

上板交易資格寬鬆是其特色,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有關OTC的官方文件指出,許多股票證券、公司債券、政府證券和某些衍生產品都在場外交易市場交易,但是「大多數發行人不符合在全國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最低上市要求。其中許多公司不向SEC提交定期報告或經審計的財務報表,使大眾難以找到有關這些公司的最新、可靠信息。」

由於美中兩國之間對峙日趨緊張,有分析人士預期,未來幾年內中概股可能會面臨大規模退市潮。然而,在美國目前的金融體制之內,被摘牌後的中國公司卻可以選擇退到OTC市場,或是到香港上市,所謂被逐出華爾街僅僅指的是場內交易,這些企業仍可到場外次級流通市場上交易。

紐澤史蒂文斯理工學院量化金融課程主任卡爾霍恩(George Calhoun)表示,有鑒於OTC市場交易企業的財報要求寬鬆,就算摘牌的中企也仍可以在OTC市場交易,他們不會被要求提供財務帳目,對美國投資人而言風險也就更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