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熄燈 台港媒體人深自感嘆

  • 時間:2022-01-05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熄燈 台港媒體人深自感嘆
港媒眾新聞4日起停止營運。 (圖:取自眾新聞臉書)

敢言的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和《眾新聞》近日接連宣布停止運作,香港前獨立記者Herry充滿無力感地說,無法做什麼,改變什麼,只有再繼續等下去,待有機會時再想。現在,只能把個人的努力放到最大,過好生活。而台媒資深媒體工作者Arthur則感嘆,在無言論自由壓力的台灣,很難想像香港現在的情況。

「何韻詩1月2日的的線上演唱會,就點去看,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可以關注啦!聽聽歌,每天過好自己的生活。」Herry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無奈地說。

港府以國安為由出重手 《立場新聞》遭迫停止運作

香港歌手何韻詩因曾任《立場新聞》前董事,2021年12月29日遭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以「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拘捕,12月30日獲得保釋。2014年創刊的《立場新聞》卻也在12月29日宣布停止營運。

Herry以媒體記者的角度看待香港傳媒相關報導,直言打開電視,只看到官方的說法,政府的反應,很短、很短的消息;報紙的頭版也只是政府的說法,沒有評論等其它說法。他問,「不是應有對新聞自由打擊的探討嗎?」

Herry觀察,自《立場新聞》停刊後,規模較小的自媒體的臉書和IG也紛紛關閉,沒有人特意去報導這件事,有些個人也說不會再寫,因為不知紅線在哪裡?將深陷危險。

寒蟬效應顯現 《眾新聞》熄燈、自媒體人人自危

而由10位自稱「老鬼」,來自港媒前編輯、記者及傳播學院老師於2017年共同成立的網路媒體《眾新聞》,緊跟著在4日熄燈。

Arthur談到和《眾新聞》合作是因其拍了一支紀錄片「紅磚圍城」,深入理工大學記錄被港警包圍現場,安排去年在台灣校圍巡迴放映。他說,很佩服該片導演張凱傑(Jacky)透過視訊和學生對話,指自己是呈現新聞真實的樣貌,並不覺觸犯到任何涉及國安相關的問題,所以願意以具名的方式呈現這部影片。

此外,Arthur也觀察,眾新聞所報導的中國新聞是從關心的人物角度為出發點,由此帶出事件,非傳播官方說法。

但,《立場新聞》遭迫停刊寒蟬效應已然顯現。

Herry說,《眾新聞》宣布關閉的速度比想像還要快。有一些數萬甚至是10萬人關注的自媒體,都在考慮要不要再繼續經營下去。

他指出,這幾天有不少人都在問,當《立場新聞》及《眾新聞》都關閉,還能看什麼新聞?若想看非政府立場的新聞,必須看總部不在香港的新聞媒體,可能是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新聞,才敢多說一點。若總部在香港,誰敢再說?因為不知紅線在哪兒?記者不敢再多說話,因警察會指有煽動性文章。但,「我們不知什麼是煽動性文章,引發仇恨也可能觸法,現在沒人敢說太多。」

他舉日前立法會選舉,有些人在網上隨意留言,「例如我們不要投票,為什麼不要投票?警察可能會指這些留言是煽動性,是否意圖拉低投票率?」現在網上留言說話也要非常小心。

1980年後出生的Herry坦言,抗爭已無希望,已經是完了。不過,還是會跟自己及別人說:「要好好生活,好好努力,好好工作。」想辧法讓自己安全、安心,過得開心一點。

Arthur感慨說,香港的情況在台灣真的無法想像,因台灣在刑法100條廢除死刑之後,沒有再感受言論自由的壓力了。而香港期盼有一個具公信力的媒體,能傳達民眾的聲音,對政府應有的監督,但這樣的想望從《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一次又一次的幻滅。雖然東方之珠的地理位置還在,但相信未來失去的不只是東方之珠的繁華,可能還包括民眾對這塊土地的信心,對這塊土地未來的想法。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月4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