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美勢力環伺 中亞2022將更反西方

  • 時間:2022-01-05 21:14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RFERL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反美勢力環伺 中亞2022將更反西方
在美國撤離阿富汗之後,西方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受到重擊。(圖:美國防部)

在美國撤離阿富汗之後,西方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受到重擊,加上環繞中亞周遭的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都是反美陣營,因此,分析指出,在2022年,不但對中亞影響力的競逐會加劇,中亞地區也會更加反對西方。

美棄守阿富汗 重挫西方影響力

自從2021年8月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政權以來,雖然相關效應尚未全然顯現,但已可看見:潛在的反對勢力正要成形、區域地緣政治的情況更為明朗,而逐漸揭開的經濟災難開始造成傷害。

若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美國撤離阿富汗,驅使中亞地區被進一步推向俄羅斯、伊朗和中國,而這3大強權則繼續在反西方的地緣政治聯盟中站穩腳跟。

塔利班掌權 危機浮現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撰文指出,一場緩慢移動的危機所造成的災難已在形成,危機的後果將陸續顯現。

首先,難以預測的經濟情勢將驅使許多阿富汗人民到境外謀生,其中多數會逃進中亞地區。

其次,塔利班不太可能遏止該國的毒品產業,因為毒品是高價值經濟作物,因此可以預期,更多阿富汗人會轉向毒品生產,為整個中亞地區帶來犯罪網絡和貪腐,並讓阿富汗內部更支離破碎。

第三,可以預期,在目前的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KP)之外,阿富汗還會出現某種反對塔利班的新勢力,而這些勢力可能在中亞國家成形。

中俄伊朗包圍中亞 反西勢力茁壯

如果與美國撤離後地緣政治的大幅轉變相較,阿富汗內部的問題顯得微不足道。

雖然美國聲稱,撤離阿富汗的決定讓美國更能聚焦印太地區;但華府的決策者似乎決定,將歐亞大陸中心地區的複雜困境留給他人。

潘睿凡指出,預期中國和俄羅斯將會乘虛而入,積極利用此種良機,以證實他們日益掌控這塊歐亞的心臟地帶。

中亞地區與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交界,而這些國家都承受西方不同程度的制裁,阿富汗和中亞幾乎完全被與華府敵對的國家包圍。在美國撤離後,此種情勢可能形成一種主流論述,強調不惜一切代價要確保穩定。

而在同時,中國和俄羅斯日益走向不再互相對抗。中俄與西方對立的程度,已經升高到讓莫斯科和北京看見,將彼此的歧見排除在公開視野之外,具有更大的戰略效用。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預定2月間出席北京冬奧時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將近2年來中俄領導人的首度面對面高峰會,反映了兩國在拉近關係。

中國資助 贏得中亞友誼

再從經濟層面來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經濟的持續緊張,可能強化北京對中亞的介入。許多區域經濟體已經透過投資和貿易聯繫,與中國拉上了關係。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記者潘尼爾(Bruce Pannier)分析說,雖然部分民族主義份子認為中亞是俄羅斯後院,但在中亞內部,中國大量撒錢資助以基礎建設為主的計畫,因而贏得友誼,而這是俄羅斯望塵莫及的。

潘尼爾指出,很難想像中亞地區沒有中國投資的樣貌,沒有北京的資助,中亞各國今天不可能有這些基建計畫。

俄提供安全保護 緩和中亞焦慮

不過,俄羅斯在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有軍事基地,並被許多人士,包括中亞一些國家的政府,視為中亞地區安全的保證人。

潘尼爾指出,塔利班重掌政權給克里姆林宮提供了機會,讓他能夠再度向中亞政府保證,俄羅斯會提供軍事和安全協助,並強化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

在塔利班奪取政權後,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已經升高與哈薩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等成員國之間的活動,包括去年9到10月間,在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的聯合軍演,期間也有哈薩克軍隊加入。

俄羅斯在阿富汗情勢引發「安全焦慮」期間的支持,或許緩和了阿富汗問題外溢到中亞地區的關切。

西方影響力結凍變硬 中亞有自處之道

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的潘睿凡指出,2022年阿富汗和中亞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一個具潛在不穩定的阿富汗,以及北京和莫斯科增強在這個地區的勢力;而在同時,歐洲的影響力正在歐亞心臟地帶逐漸凍結。

不過,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的潘尼爾則說,在中亞5國開始邁向獨立40週年之際,各國已經瞭解到,某種型式的區域團結,是解決他們許多挑戰的最佳途徑。

其中一個跡象是,中亞各國領袖在2018年召開了睽違將近20年的高峰會,而中亞各國領袖的雙邊會談也增加了頻率。

這種新的合作精神,可能是中亞5國在應對周遭各大強權極力爭奪影響力之下,得以維護主權的最佳保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