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 俄國促對話解決問題

  • 時間:2022-01-05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 俄國促對話解決問題
俄羅斯5日敦促前蘇聯加盟國哈薩克國內進行「對話」,這個中亞國家正因為能源價格飛漲,導致前所未有的動亂。(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今天(5日)敦促前蘇聯加盟國哈薩克國內進行「對話」,這個中亞國家正因為能源價格飛漲,導致前所未有的動亂。

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兄弟鄰邦發生的事件。」

該聲明補充說,「我們支持在法律和憲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所有問題,而不是通過街頭騷亂和違法行為。」

哈薩克的能源價格在新年高漲,引發抗議活動席捲全國,這是對該國威權政府的罕見挑戰。

哈薩克是俄羅斯重要的經濟夥伴,該國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親密盟友。

今天稍早,抗議者衝進哈薩克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的市長辦公室,似乎曾控制這座建築。

這次的全國示威活動是迄今為止對納扎爾巴耶夫所建立的政權的最大威脅,強人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2019年下台,並讓對他效忠的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接任總統。托卡葉夫今天宣佈解散內閣,以阻止全國前所未見的動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