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壓新聞自由的陰謀

  • 時間:2022-01-05 2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打壓新聞自由的陰謀
香港網媒立場新聞高層或前高層等6名人員,去年12月29日遭香港國家安全處人員拘捕。圖為立場新聞代總編輯林紹桐。(AFP)

最近香港發生了一件非常震撼社會的事,就是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拘捕了《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當中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周達智、方敏生及現任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另1人則為正在還柙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

在香港警方記者會上,警方指7人涉違反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在會見記者時表示,被捕人對機構的編採和公司策略擔任重要角色。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亦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發出凍結財產通知,凍結《立場新聞》約6100萬港元資產。

中聯辦發言人則說,香港警方依法拘捕《立場新聞》涉案人員,特區政府保安局依法凍結該公司資產,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正義之舉,中聯辦堅決支持,強烈譴責外部勢力借機抺黑攻擊香港國安法、粗暴插手香港事務的惡劣行徑。

這起事件立即引發香港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受搜捕事件影響,《立場新聞》隨即停止運作。由此事可以看出,香港政府已經任意作出干涉新聞自由、借題發揮、剷除異己的舉措,對於他們認為對自己有「不利報導」的新聞媒體,必欲除之而後快!

而香港當局之所以選擇在歲末之際進行大動作拘捕,筆者認為,是刻意選擇在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因逢各國都在慶祝節日,意圖降低國際上的關注度,進而減輕各國的輿論壓力。然而此事仍然引起國際社會的撻伐,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敦促香港政府釋放被捕人員,而英國、歐盟、德國、加拿大等國也提出譴責;台灣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很遺憾再次看到中共當局再次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再次打壓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

對香港而言,這的確是言論自由的再次重創,繼去年香港《蘋果日報》熄燈後,再有新聞媒體遭到整肅。就此事發生後,後續也有其他媒體在員工的人身安全考量下,決定暫停運作。

即使國際譴責聲浪不斷,港府卻仍渾然不覺如此作為有何不妥,特首林鄭月娥甚至表示,不能將事件與香港的新聞自由直接掛鉤,特區政府並無打壓新聞自由,而是依法辦事。

香港當局在沒有證據情況下,就已經把持反對聲音的人士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讓他們坐牢失去自由,此種手段不知是否一昧聽命中共而為?中共即將於今年秋天舉行二十大,雖然習近平即將展開連任之路,但黨內卻鬥爭不斷;屆時香港是否又將成為權鬥下的犠牲品,實在不容樂觀。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