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陷動亂 俄羅斯以集體安全為名出兵

  • 時間:2022-01-06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哈薩克陷動亂 俄羅斯以集體安全為名出兵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AFP)

以俄羅斯為首的軍事聯盟表示,將派遣維持和平部隊前往哈薩克「穩定」局勢,並譴責導致哈薩克陷入動亂的大規模示威抗議,起因於「外國干預」。

哈薩克能源豐富,向來被認為是中亞地區最穩定的前蘇聯國家,如今因為民眾抗議調漲能源價格、攻擊政府大樓的示威活動,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危機。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6日)稍早對全國發表演說,表示他已請求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派兵,協助打擊他所謂的「接受外國密集訓練的恐怖主義團體」。

目前擔任集體安全公約組織主席的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在臉書上表示,集體安全公約組織將派遣「集體維和部隊…在有限的一段時間內,目的是穩定以及恢復哈薩克的局勢」。帕辛揚並說,哈薩克的動亂是因為「外國干預」。

托卡葉夫說,「恐怖份子」正在佔領建築物、基礎設施和「小型武器所在的場所」。

托卡葉夫補充說,恐怖份子還在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的機場強徵了5架飛機,哈薩克空軍正在該市附近進行一場「頑強的戰鬥」。

托卡葉夫在稍早前的演說中警告,「我打算採取最強硬的行動…團結一致,我們就能克服這場哈薩克史上最黑暗的時期」。

由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成立於1992年,成員國都是前蘇聯集團國家,包括俄羅斯、哈薩克、亞美尼亞、吉爾吉斯、白俄羅斯與塔吉克。該組織規定,對一個成員國的侵略將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侵略,成員國可動用武力,共同維持集體安全。

相關留言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