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部公布最新應備供電容量 工商團體對穩定供電給建言

  • 時間:2022-01-06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部公布最新應備供電容量 工商團體對穩定供電給建言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中央社)

經濟部日前公布2026年應備總供電容量高達4968萬瓩,年增2.5%,增幅為2019年以來次高。對於中長期供電情勢,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今天(6日)指出,滾動式規劃、檢討未來供電是對的,等於未雨綢繆,但政府也應告訴工商界,未來3、5年甚至長期的能源規劃是什麼。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則說,經濟部除了推估應有多少電量外,也要確保電力開發如期如質到位,他並強調,尊重執政團隊的政策想法,但也要窮盡一切辦法確保穩定供電,若缺電、大停電不但影響很大,執政者也得承擔政治責任。

近期企業界大老、學者皆喊出今年將缺電,經濟部嚴正駁斥,且日前還公布最新的應備總供電容量至2026年,其中,2025年應備總供電容量為4848萬瓩,年增率5.6%,增幅為2019年以來最高,而2026年則有4968萬瓩,年增2.5%,增幅則為2019年以來次高。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6日受訪指出,由於台商大量回流投資,半導體廠如台積電也持續擴廠,用電量大增,使得去年傳出缺電之說,不過,政府強調今年不會缺電,現在有這些數據出爐,也等於是未雨綢繆,政府應要將未來電力供給、需求量盤算清楚,且在綠能建設尚未到位之前不斷滾動式檢討。他說:『(原音)短期的話,政府也說今年不會缺電,他是好像還有一點把握、是OK,但我們也想知道政府的超前部署有沒有在規劃3、5年以後,還是說長期來講有什麼樣的規劃,既然說我們是不想再重啟核電,那會有什麼樣的方式。』

李育家表示,政府也要提高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才不會重演過去的大停電事件,衝擊產業發展。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認為,執政團隊推出非核家園政策,核電也不作為備用,他予以尊重,不過,經濟部除了估算要準備多少電力以外,更要窮盡一切辦法確保電力能穩定供應,且新能源開發也要如期如質到位。

許舒博強調,去年遇到旱災,連帶水力發電救援能力大減,以致突發狀況來臨時無法扭轉乾坤而停電,若未來再有停電、缺電,將影響民生、產業,造成民怨,執政者也要為自己的決策、施政承擔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