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駕加重刑度? 法務部:判死恐違人權公約

  • 時間:2022-01-06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酒駕加重刑度? 法務部:判死恐違人權公約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6日列席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共商酒駕加重刑度的修法草案。(林詠青攝)

立法院昨天談話會確認臨時會議程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6日)火速排審酒駕加重刑度的相關修法。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強調這次修法「不打假球」,一定要成功;法務部及司法院則表示尊重委員訴求,但針對提高低度刑與用「殺人罪」論處死刑的部分,還需多方面考量。

高雄一名酒駕累犯日前將一家四口撞成1死3傷,引發社會公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6日排審「刑法」修正草案,討論酒駕和毒駕刑度提高。時代力量黨團提案版本特色是依兩輪車、四輪車的車體大小、破壞力程度分級刑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提案則是將酒駕致死的刑度,從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死刑、無期徒刑或12年以上有期徒刑,提供法官更大的裁量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報告指出,尊重委員加重刑責的意見,也希望透過共同討論提出適當刑度。但若要將酒駕致死以「殺人罪」論處、最高死刑的話,恐怕會違反人權兩公約中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規定。陳明堂說:『(原音)那殺人的犯罪是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過失罪的話跟直接殺人到底是不一樣,所以如果直接到死刑的話,恐怕會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6條的規定。』

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也以法院審判經驗表示,據司法院和內政部統計,從2017年到現在,酒駕案件確實逐年降低,因此現行法律不能說沒有功能。他也提醒,刑度加重必須注意衡平規定,尤其在提高低度刑的部分,考量到兩輪車駕駛通常是經濟較為弱勢、又需負擔家計的人,如果一酒駕就必須抓去關,恐怕也會造成當事人家庭破碎的社會問題。

為了盡速完成修法,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原本強調司委會中午不休息,今天要將「刑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緊急會商,表示由於今天排審草案太快,法務部、司法院和交通部都還來不及提出對案,期盼給予相關部會因應時間。葉毓蘭也對柯建銘的意見表示尊重,將另排時間逐條審查。國民黨籍交通委員會召委陳雪生則宣布,將在12日排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關酒駕、毒駕的修正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