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日澳簽署里程碑意義防禦協定

  • 時間:2022-01-06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日澳簽署里程碑意義防禦協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以線上方式,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RT/達志影像)

隨著中國擴大軍事與經濟影響力,日本和澳洲今天(6日)簽署一項強化國防關係的「里程碑」條約,表示這項協定將有助於區域穩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舉行線上高峰會,莫里森在雙方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前所發表的聲明中,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這項協議被視為這兩個區域盟友表達對中國擴張軍力憂心的另一步行動。

莫里森在記者會表示,他和岸田文雄將簽署「相互准入協議」,這將是首次為兩國防衛力量相互合作制定框架。

莫里森在峰會前稱這項協定,是「兩國承諾共同努力因應我們面臨的共同戰略安全挑戰,並為一個安全穩定的印太地區做出貢獻的聲明」。

莫里森表示,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條約,將首度為加強澳日兩國軍隊的互動性與合作,提供明確的框架,他並稱這項夥伴關係反映了「我們共享的價值,我們對民主和人權的承諾,以及我們對一個自由開放且韌性印太的共同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這項協定時表示,太平洋之大,容得下地區國家共同發展。「我們希望太平洋成為太平之地,而不是人為興風作浪之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