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做立陶宛最堅強後盾 外交部籲民主陣營一起支持

  • 時間:2022-01-06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做立陶宛最堅強後盾 外交部籲民主陣營一起支持
外交部6日表示,會持續採取一系列積極作為,與理念相近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力挺立陶宛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與德國外長會晤關切立陶宛議題,以及美國貿易代表向立國重申支持立場,外交部今天(6日)表達誠摯感謝,強調我國政府也會積極與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力挺,並呼籲民主陣營與台灣一起支持立陶宛,「大家一起做為立陶宛最堅強的後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晤後表示,美國關切立陶宛遭中國霸凌,重申會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國的經濟威迫及人權迫害行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立國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通話時表達美方的支持,承諾美方會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合作應處中方的施壓行徑。

外交部誠摯感謝美方近日採取的一系列積極且具體作為,敦促歐盟國家採取一致立場支持立陶宛,協助民主國家反制專制政權的威迫,我國政府也會持續採取一系列積極作為,與理念相近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力挺立陶宛,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大家會一起努力來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制度、國家尊嚴,以及不受到極權專制政體的威迫。』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日前在線上記者會上宣布,台灣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歐江安對此回應指出,此基金由國發會設立,具體細節將由雙方相關部會共同討論商定,若有確定結果會有相關部會做進一步說明。

此外,關於立陶宛來台設處進度,歐江安表示,此事目前按照立國的規劃持續進行中,但設處的時間點不適合由我方回答,後續若有確切消息,在尊重立陶宛政府的前提下另會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