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發會:物價上漲為輸入性通膨 不至對國內經濟有負面影響

  • 時間:2022-01-06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國發會:物價上漲為輸入性通膨 不至對國內經濟有負面影響
國發會表示,近期物價上漲為輸入性通膨,對國內經濟不至有負面影響。圖為市區商家一景。 (圖:中央社)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兩大挑戰是疫情和物價。她表示,國際原油價格、大宗物資上漲和運費等問題應該下半年會改善,輸入性通膨壓力可望舒緩,今年應可以守住2%的通膨警戒線,不至於對國內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國發會6日在行政院會報告「2022經濟情勢」,指出台灣經濟成長主要挑戰是疫情反覆和物價上漲壓力。國發會表示,2022年,受惠內需消費動能回溫、國內外廠商賡續投資台灣及全球數位轉型趨勢延續等因素,在去年的高基期下,主計總處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可望超過4%。

國內物價上漲,外界關注是否可以守住2%的通膨警戒線;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國內、外預測機構都認為台灣可以守住2%的警戒線,預估通膨介於1.1%到1.9%之間。

高仙桂表示,台灣物價上漲壓力主要來自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揚、因為疫情導致的運輸費上漲、天氣關係導致的蔬果價格上漲;美國能源局預測,原油供需將在第一季出現反轉,對國內物價衝擊可望減緩。高仙桂說:『(原音)那意思就是說,其實今年Q1我們就可以看到原油供需會呈現反轉的現象。所以,基本上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對國內物價衝擊就會減緩。』

在供應鏈瓶頸方面,高仙桂表示,預期塞港、缺櫃等問題可逐步舒緩,至少下半年會改善,也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回穩有幫助。她指出,台灣是輸入性通膨,年物價應可守住警戒線,不至於對國內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裁示,在疫情嚴峻的此刻,台灣不但平安,還能創造經濟奇蹟2.0,真的非常不簡單。他表示,展望2022年,台灣面臨許多挑戰,希望相關部會戰戰兢兢、妥善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