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反對淨零排不入法 環署:入法版本為主軸

  • 時間:2022-01-06 18: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環團反對淨零排不入法 環署:入法版本為主軸
多組環團6日聯合舉辦「新年淨零新願景:氣候立法加速前行,六大重點實踐淨零」記者會,針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表達看法,並要求行政院納入公民團體建議,盡速提出修法草案進立法院審議。 (圖:中央社)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仍在修法程序,環保團體今天(6日)表示,工總提出淨零排放不要入法,是非常大的退卻;環保署表示,目前各界大多對2050淨零排放目標有共識,因此仍會以入法版本為政策主軸修法。

多個環團今天聯合舉辦「新年淨零新願景:氣候立法加速前行,六大重點實踐淨零」記者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還特別提到2050淨零排放,工總卻要求不要急著將淨零入法,是非常大的退卻,唯有這個目標入法,才能從氣候變遷短期思考進到長期規劃。

趙家緯指出,不只是民進黨,2050淨零排放入法也是在野黨各黨團的版本;台灣主要排放源,如台積電、中鋼、台塑都有承諾淨零排放,他們也是工總的會員企業,應該出面反駁。

關於淨零入法一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副處長黃偉鳴受訪表示,討論都會有不同意見,目前總統、行政院長都已經有明確指示,加上除了政府的版本外,各黨團也都將這個目標入法,社會共識滿高的,因此預計仍會依入法版本交到行政院、最後再送到立院審查。

環保署去年10月21日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納入,並修正名稱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工總針對修正草案提出7項建議,提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不須急於入法,儘管目前全球超過130國家宣布淨零排碳,僅有歐盟與其他12個國家將其入法,且多為潔淨能源充沛國。台灣在即將邁入非核家園,且再生能源進度落後的情況下,達成淨零排放目標顯有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