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山莊暴動滿週年 拜登、川普隔空交火

  • 時間:2022-01-07 08: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會山莊暴動滿週年 拜登、川普隔空交火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2021年1月6日爬上國會山莊的西牆。(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6日猛烈批評前總統川普的「謊言」,以及試圖推翻2020年的大選結果,拜登在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的一週年宣示,他不會讓任何人把「匕首放在民主的喉嚨上」。

在經過大部分時間忽略川普的一年之後,拜登不客氣地將共和黨籍的川普描述為一個自大而無法接受敗選的騙子,而他的支持者在闖入國會,試圖阻止選舉認證的舉動,幾乎破壞了美國的民主。

這是一場砲火猛烈的演說,表明了拜登決定拋棄過去謹慎的態度,而此舉也立即引發川普的強烈回應。

國會山莊暴動一週年演說 拜登批川普威脅民主

拜登在國會大廈雕像廳(Statuary Hall)發表的演說中表示:「這是一場武裝起義」。一年前,數千名揮舞著川普旗幟的民眾,突破警方的防線,進入國會大廈塑像廳,迫使國會議員急忙逃命。

拜登說:「這是我們歷史上第一次,一位總統不只輸了一場選舉。他還試圖阻止政權的和平轉移。」

拜登表示:「我將不會讓任何人將一把匕首放在民主的喉嚨上。」

拜登的演說充滿著憤怒,他提到出這個長久以來標榜自身為自由世界領袖的國家,正面臨到的危險。

拜登問道:「我們要成為一個接受政治暴力變成常態的國家嗎?」

儘管拜登故意沒有提到川普的名字,但他在一段憤怒地描述中,談到這位因為無法接受敗選而藐視民主的人,清楚表明他所指涉的對象是誰。

拜登說:「美國前總統欺騙並散布有關2020大選的連篇謊言,他將權力置於原則之上。」

拜登以明顯的憤怒語氣表示,在國會攻擊事件發生期間,川普正「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私人餐廳裡,看著電視上發生的一切,而毫無作為。」

川普反嗆拜登 重申2020大選遭到操縱

在拜登攻擊他是美國民主的危險威脅之後,川普6日也憤怒地回擊,並重申他認為2020大選遭到操縱的說法。

在一系列的聲明中,川普以拜登在演說中的用詞,指控民主黨籍拜登的「連篇謊言」,並再次指控拜登在2020年11月勝出的選舉,實際上是從他手中偷走的。

川普表示,是拜登,而不是他,在一年前試圖阻止總統權力的和平轉移。

川普說:「他們4年來散布關於我及俄羅斯的連篇謊言,試圖推翻2016年的選舉,而現在他們也在他們如何干預2020大選上說謊。」

川普強調:「決不要忘記2020總統大選的罪刑。決不要放棄。」

川普指控拜登在政治作秀,並重申他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證據的說法,認為2020大選喬治亞及亞利桑納等關鍵州的計票有舞弊行為,讓他無法獲得連任。

川普表示,拜登「今天利用我的名字,試圖進一步分化美國。」

川普說,這是場政治作秀,一切只是為了轉移拜登完全且徹底失敗的焦點。

川普本週稍早取消了計劃在6日舉行的記者會,他則在聲明中重申選舉遭到操縱的說法。

川普認為:「只要去看那些數字,它們自己會說話。」

川普表示:「它們完全不合法,所以那些共謀的媒體稱它是個大謊言,事實上這場大選本身才是大謊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