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爭霸戰只是暫停 不會結束!2022這一年,美中對抗關係為什麼踩煞車?

  • 時間:2022-01-07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爭霸戰只是暫停 不會結束!2022這一年,美中對抗關係為什麼踩煞車?
2022年的美中關係估計是兩國各忙各的,是「戰術上的緩和期」。(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歷經2018年以後,川普開始對中國大舉進攻貿易經濟戰、科技戰、資本戰和地緣政治戰後,美中緊張的對峙關係已然形成,所以有學者指出一旦當前述四類戰爭類型出現時,估計五至十年內會爆發軍事戰爭;但因為現階段美中兩國國力相當接近,以故鬥而不破的態勢尙得以繼續維持,唯一的變數則有可能是「台灣」議題。但實際上在2022的今年,在美中兩國各有其國內重要行程運作的情況下(美國11月期中選舉、中國秋天二十大),預料台灣問題則可能是放在紙面上的議題,是否有實際作為,則還必須看今年美中關係是持續往前暴衝還是會稍微踩煞車?

2022美國對中國可能在經濟上讓步

今年的美中關係預估兩方將可能相關自制,在軍事點上不會升高對抗,而緩和點上可能放在經濟面上,畢竟在目前美國國內疫情仍就嚴峻、通貨膨脹嚴重、聯準會加速升息、積極縮減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的情形下,美國必定先處理內部不斷升高的危機,經貿關係上美中兩國不太可能改善,但由美國經濟問題是迫切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所以極可能會先在經濟上對中國作出讓步;與中國的對抗估計會是意識形態上的交鋒,至於外界一直關注的「台海問題」是否會成為美中的衝突點,從客觀層面來看,在2022年可能還不是第一焦點。

中國經濟下行趨勢 對美政策也走緩

以中國在2021年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8.3%、7.9%、4.9%,第四季進一步下跌,預估為4.1%;依中國社科院最新預測,中國去年整年經濟成長率仍能勉強保8,但2022年將可能大幅下跌至5.5%。除了經濟面問題,中國內部貧富分化嚴重,中國政府在2021年裡不斷出手遏制資本的無序擴張、堅持房住不炒的政策,以求能夠減緩內部貧富差距愈來愈擴大;此外,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變化莫測與嚴峻,中國作為世界首大生產與市場,內外需求也受到重大的影響,當消費無法提振的同時,內外循環經濟也無法相輔相成,這也讓中國面臨一定程度的危機。

中國重要人士釋出對美「踩煞車」訊號

在2021年底時,中國眾多重要人士開始對中美關係釋出程度不一踩煞車的訊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2022年中美雙方應重拾融冰初心,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恪守中美三個公報精神、推動美國對華政策回歸理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共同探尋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發展階段的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另一方面,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也表示,應對中美關係今後的曲折、動盪,甚至是坐過山車的場景,必須要有清醒的頭腦、充分的準備。

當然,一般坊間的看法亦是中國應保持守勢,與美國攤牌可以,但應維持鬥而不破,決裂對於中美關係是風險而非機會。在在可以看出在2022年中國對美政策已經開始採煞車,在至關重要的這一年,中共當局不願意在二十大即將舉行的今年有任何意外或是無法掌握的狀況發生,而這一點相對於美國來說也是如此的,美國今年的11月國會期中選舉,將改選眾議院435個席位和參議院34個席位,這不僅是對拜登的期中考試,同時也是展現前總統川普對於共和黨的影響力是否仍大,對於民主黨來說,這是2024年的前哨戰;對共和黨來說,這更是川普能否再起的背水一戰。

2022年的美中關係估計是兩國各忙各的,是「戰術上的緩和期」,除了各自國內各有大事之外,也因為美國在選舉及政策上的實際需要,可能需要中國來做配合,在今年估計美中在外交、經濟等相關領域的互動的頻率將會增加。美國對中的「意識型態向前進、但實際政策會有些向後退」來換取空間;對中國來說,美國減少進逼的空間,等於給中國時間,在重要的二十大這一年,中共必須備妥全力應對內部情況,美中間的爭霸戰必須得等到今年美國期中選舉、中共二十大後才會繼續展開!

 延伸閱讀 

→美國積極築起長城式抗中新島鏈 不讓印太戰略在東南亞「缺角」
→別以為美國抗中嘴上說說 看印太經濟架構布局就發現這是一盤大棋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