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喬科維奇仍滯留澳洲 等待法律決定去留

  • 時間:2022-01-07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喬科維奇仍滯留澳洲 等待法律決定去留
球王喬科維奇。(路透社/達志影像)

男子職業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澳洲遭移民拘留,在今天(7日)進入第二天。他的律師正試圖讓他能獲釋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並豁免嚴格的COVID-19疫苗接種要求。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反擊包含喬科維奇家人在內的支持者有關喬科維奇遭到囚禁的說法,強調喬科維奇有自由可以隨時離開澳洲。

準備參加1月17日在墨爾本舉行的澳網、尋求創紀錄第21座大滿貫金盃的喬科維奇,在5日晚間抵達澳洲後,在機場被拘留。

喬科維奇豁免澳洲疫苗要求的入境簽證遭到撤銷。他的律師則成功取得法律許可,讓喬科維奇可留在澳洲到10日舉行一場完整的聽證會。

安德魯斯向媒體表示:「喬科維奇先生沒有被囚禁在澳洲,他有隨時選擇離開的自由,而邊境檢查署(Border Force)會促成這件事。」

喬科維奇滯留澳洲 家人隔海抗議

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在墨爾本告訴記者,他為他的對手感到遺憾,「但同時,他(喬科維奇)從數個月前就知道這個情況。」

不過,反對疫苗規定的美國網球選手衫格林(Tennys Sandgren),則表達他的支持。

衫格林向路透社表示:「諾瓦克(喬科維奇),保持堅強,兄弟」,並說:「希望你盡快從那裡出來。」

喬科維奇的妻子伊蓮娜(Jelena)今天在Instagram上發表一張兩人在海邊紀念希臘正教耶誕節的照片,並說:「我們所有人不分任何一個邊界,唯一應該遵守的法律,是愛與尊重另一個人。」

喬科維奇的家人6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喬科維奇所經營的餐廳裡,舉行一場充滿情緒的記者會,會場內擺出了他過去贏得的9座澳網金盃。他的家人隨後也在國會前表達抗議。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指控澳洲政府的騷擾及迫害。坎培拉方面否認這些指控。

喬科維奇的父親表示:「他們正在囚禁他。他們正在踐踏諾瓦克,踐踏塞爾維亞。」

喬科維奇案 曝澳洲聯邦體系衝突

將在幾個月後舉行大選的澳洲,確診數在近期創下新紀錄,部分批評者認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在利用這個議題,提升他的防疫聲望。澳洲政府則否認這些指控。

原先讓喬科維奇豁免澳洲疫苗規定的決定,在超過90%人口已接種2劑疫苗的澳洲遭到廣泛批評。喬科維奇拒絕揭露是否接種疫苗,並且公開批評強制接種疫苗的規定。

喬科維奇10日將在法院出庭,法官將試圖釐清澳洲聯邦體系的複雜性。在聯邦系統中,各州及各領地可以發出疫苗豁免,但是聯邦政府控管國際邊境,而且可以否決這些豁免。

澳洲每日確診人數創下紀錄新高,已讓醫院備受壓力並導致人力短缺。莫里森的保守派政府及左傾的維多利亞州(Victoria)政府,對於哪一方應該對這個情況負責而爭吵不休。

喬科維奇先前是從州政府取得許可入境維多利亞州,但州政府沒有權力發放簽證給國際旅客。儘管喬科維奇的醫療豁免理由未被正式公布,但澳洲世紀報(The Age)報導,喬科維奇是基於他在過去6個月內曾經確診而取得豁免。

在喬科維奇5日晚間抵達墨爾本時,機場的聯邦邊境檢察署官員表示,喬科維奇無法證明他取得豁免理由的正當性。

莫里森表示,澳洲網球協會(Tennis Australia)在數週前建議,近期的感染情況並不符合豁免標準,即便政府的專家小組曾建議在過去6個月內確診的人,應該足以取得豁免資格。

澳洲網球協會及維多利亞州官員表示,喬科維奇並沒有獲得特殊待遇,並補充指出,他是在匿名且經獨立審查的26個申請案中,「一小批」獲准的案件之一。

相關留言

拒打疫苗 喬帥無緣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