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鎮壓起義動亂後 哈薩克總統:已大致恢復憲法秩序

  • 時間:2022-01-07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鎮壓起義動亂後 哈薩克總統:已大致恢復憲法秩序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AFP)

哈薩克總統府今天(7日)引述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的話表示,該國國內這一週爆發的社會動盪,目前已大致恢復憲法秩序。

哈薩克內政部在另一份聲明表示,自從國內爆發抗議活動至今,已有26名「武裝罪犯」遭到「殲滅」(liquidated),另有3,000多人被拘留,但也有1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人員在動亂中喪生。

托卡葉夫表示:「反恐行動已經展開,維護法律與秩序的部隊很努力,哈薩克所有地區已大致恢復憲法秩序。」

托卡葉夫接著說:「地方當局正控制局勢,但是恐怖份子仍使用武器並破壞公民的財產。因此,反恐行動應該一直持續到武裝份子被完全消滅為止。」

哈薩克是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的成員國之一,俄國6日派遣傘兵部隊協助鎮壓哈薩克的全國起義運動。哈薩克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也是莫斯科最親密的盟友之一。

路透社特派員今天早上在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Almaty)的主要廣場,看到裝甲運兵車和軍人,前一天在這個廣場,士兵朝著抗議民眾開槍。

在距離廣場的幾百公尺外,路透社特派員看到一輛嚴重受損的民用汽車內有一具屍體。

此外,在阿拉木圖市的另一個角落,路透社特派員看到一家被洗劫一空的商店,並在該市的另一座廣場,看到穿著軍裝的人員,人數約有100人。

哈薩克政府表示,托卡葉夫將於今天向全國發表講話,要求限制阿拉木圖的民眾在城市內移動,而在此同時,「持續搜查其餘的恐怖匪徒」。

在81歲的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統治時代,未曾發生過類似本週的起義動亂。強人領袖納札爾巴耶夫自前蘇聯以來一直統治哈薩克,雖然在3年前辭去總統職務,但至今仍握有大權。

哈薩克的起義於5日爆發,肇因於民眾抗議元旦燃料價格上漲,當時抗議者高喊反納扎爾巴耶夫的口號,攻擊並焚燒阿拉木圖和其他城市的公共建築物。抗議者指控納扎爾巴耶夫的家人和盟友,在擁有1,900萬人口、至今仍陷於貧窮的國家,卻累積個人與家族的大量財富。

托卡葉夫是納札爾巴耶夫在3年前特意安排的繼任者,他將國內動亂歸咎於受過外國訓練的恐怖份子。

相關留言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