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凍漲使天然氣營收大虧700多億 中油自結2021年虧434億元

  • 時間:2022-01-07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凍漲使天然氣營收大虧700多億 中油自結2021年虧434億元
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資料照/中央社)

去年國際天然氣價格大漲,不過,中油負擔穩定物價政策任務,吸收部分漲幅。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今天(7日)指出,因天然氣凍漲,2021年光是這項業務自結營收,就大虧新台幣749億元,所幸其他油品事業有盈餘回補,目前結算全年營收將虧434億元。至於今年,他則認為也不是很樂觀,因為天然氣現貨價格仍居高不下,雖然預估2月後有機會回檔,但去年就一反常態,夏季不但沒有下跌,冬季還漲得更兇,今年走勢仍有待觀察。

國營事業中油公司7日舉行年終記者會,針對國際油價前景,中油指出,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在破每桶86美元的高點後猛然拉回,顯見上頭壓力不輕,但在跌破年線後迅速拉升,且均線向上,多頭仍掌控盤勢,還是有機會衝破100美元大關,不過根據美國能源總署(EIA)預測,今年平均油價在每桶72美元,各大金融機構預測落在63到82美元區間,看法分歧,中油則以各大國際企業預測的普遍共識,認為全年將落在每桶70到80美元,後續仍有待觀察,包括國際局勢變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其夥伴國動向以及地緣政治等。

至於氣價方面,中油表示,去年天然氣現貨價格漲得非常兇,但中油配合物價穩定政策,天然氣幾乎凍漲,除了電業方面有微調價格外,民生及工業幾乎都沒有漲價,使得供氣成本大幅上升,光是天然氣吸收漲幅就超過新台幣1千億元。

中油也表示,根據自行結算,2021年天然氣事業因為價格凍漲,大虧749億元,所幸油品、石化等其他事業盈餘回補,全年將虧434億元。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說:『(原音)天然氣本身虧了749億,整個油品大概賺了443億,油品包括汽柴、LPG等等還有一些其他油品類,包括石化,石化部分我們自結是有52億獲利,所以在油品目前結出來443億,那全公司因為天然氣虧損,所以110年(2021年)我們目前自結是(虧)434億。』

李順欽也提到,現在國際天然氣現貨價格依舊居高不下,今年營運表現應該也不那麼樂觀,不過,高點應會落在2月,之後有望回檔,仍要觀察,因為去年就一反往年經驗,夏季不但沒有降價,冬天還漲得更兇。

至於珍愛藻礁公投未過,中油三接案進度為何,李順欽指出,12日環差小組將作審查,現正全力準備,只要順利在2月通過,並於3月份取得相關部會發照,期盼4月起可針對外推方案內容開始施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