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外長:伊朗核子談判取得進展 但時間所剩不多

  • 時間:2022-01-07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法國外長:伊朗核子談判取得進展 但時間所剩不多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7日)表示,伊朗核子談判已取得進展,但是時間所剩不多。

伊朗與美國之間關於挽救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間接談判,於3日在維也納(Vienna)恢復舉行。

西方外交官表示,希望核子談判能夠在1月底或2月初取得突破,但雙方的分歧依然很大,最棘手的問題仍未解決。

不過,伊朗拒絕西方大國強加的任何談判期限。

勒德里安告訴BFM電視台(BFM-TV)和RMC廣播電台說:「我依然相信我們可以達成協議,過去幾天的談判已取得一些進展。」他接著表示:「過去幾天我們一直朝著積極的方向前進,但時間相當重要,因為我們若是不能儘快達成協議,那麼就沒有什麼好談的。」

目前伊朗與西方大國正進行第八輪核子談判,並且也是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上任後舉行的第一輪會談,在伊朗提出的一些新要求加入工作文本後,恢復談判。

西方大國認為伊朗核子談判的進展太慢,並表示在這項多邊核子協議變得毫無意義之前,談判人員剩下「幾週而非幾個月」的時間。

伊朗拒絕與美國官員面對面直接會談,因此伊朗核子協議的其他簽署國,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必須在雙方之間穿梭溝通。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6日在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也指談判情況是積極的,但是他重申德黑蘭的立場,也就是必須取消所有制裁,並且華府要提供保證,不會再次退出協議。

根據伊朗核子協議,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以換取伊朗嚴格限制其核子活動,目的是讓伊朗實際上無法造岀原子彈,但允許伊朗追求民用核能計畫。

然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面對川普政府的制裁,伊朗也從2019年起,逐步放棄對核子協議的承諾,使得這項協議幾乎名存實亡。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推動與伊朗的核子談判,並表示只要伊朗恢復遵守協議規定,美國願意重返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