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較慣例晚數週

  • 時間:2022-01-08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較慣例晚數週
美國總統拜登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將於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間點比慣例晚了幾週。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空軍1號」(Air Force One)上向記者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7日稍早邀請拜登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拜登已經接受邀請。

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總統在3月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或年度報告。根據眾議院歷史學家指出,過去1個世紀,總統大多在1月或2月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2013年,當時的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是在2月12日在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3月1日也是國會選舉開打的日子。德州將在當天進行初選,讓民主、共和兩黨選民選出各自的候選人,參加11月8日的參、眾議員選舉。

總統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通常相當盛大且隆重,但也成為各黨派表達立場的舞台。裴洛西2020年曾當場撕毀總統川普交到她手上的講稿影本。

2009年,總統歐巴馬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特別演說,提倡歐巴馬健保法案的時候,共和黨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對著歐巴馬大喊「你說謊!」。威爾森因為違反禮節而遭到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的譴責,並公開向歐巴馬道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