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總統下達無警告射殺令 美國務卿呼籲尊重人權

  • 時間:2022-01-08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哈薩克總統下達無警告射殺令 美國務卿呼籲尊重人權
哈薩克燃料價格飆漲爆發動亂,全國進入緊急狀態。(AFP)

在經過數天前所未見的動亂之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7日拒絕與示威者談判的呼籲,並宣示將摧毀「武裝暴徒」,並授權他的部隊不用警告就能開槍射殺。

在莫斯科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派遣部隊前往哈薩克協助鎮壓動亂之後,托卡葉夫在一段立場強硬的全國演說中,也特別感謝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法新社記者表示,哈薩克安全部隊已封鎖該國最大城阿拉木圖市(Almaty)的戰略性地區,一旦有任何人靠近就對空鳴槍。阿拉木圖是近期這波動亂的風暴中心。

在阿拉木圖的其他地區如同空城,銀行、超市及餐廳停止營業。少數仍在營業的小型商家也很快耗盡糧食。

在本週抗議燃料價格的抗爭,升級成大規模的暴動後,托卡葉夫表示,哈薩克全國多數地區已經恢復秩序。

托卡葉夫在本週第3次的全國電視演說中表示:「恐怖份子持續破壞財產...並動用武器來對付平民。我已經下令執法單位無須警告即可開槍射殺。」

托卡葉夫嘲諷海外要求協商的呼籲是「胡說八道」。

托卡葉夫說:「我們正在對付武裝且訓練有素,來自在地及國外的暴徒。既有暴徒也有恐怖份子。所以他們必須被殲滅。他們很快就會被收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則警告,在邀請俄軍平息動亂之後,哈薩克將發現他們很難降低俄羅斯的影響力。

布林肯告訴記者:「我認為近代歷史的一個教訓,是一旦俄國人進到你家,要請他們離開有時是非常困難的。」

布林肯說:「對我來說,哈薩克政權及政府肯定有能力適當地處理抗爭,以尊重抗爭者的人權同時維持法治的方式,所以令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覺得需要任何外部的協助。」

在托卡葉夫感謝俄國的協助,並下達射殺令的幾個小時後,布林肯呼籲外國部隊及哈薩克當局「堅持國際人權的標準」。

已在6日與哈薩克外交部長談話過的布林肯,重申他希望尊重和平抗爭、媒體自由及停止中斷網路的呼籲。

布林肯說:「我們相當關切這個情況,並鼓勵所有人找出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