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動亂 前總理涉叛國被逮補

  • 時間:2022-01-08 21: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動亂 前總理涉叛國被逮補
哈薩克因能源價格調漲引發大規模抗議,日前被解除職務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馬西莫夫已因涉嫌叛國被拘留。(圖取推特)

哈薩克因能源價格調漲引發大規模抗議,陷入30年來的最大危機,路透社今天(8日)報導,日前被解除職務的國家安全委員會(KNB)主席馬西莫夫(Karim Masimov)已因涉嫌叛國被拘留。

馬西莫夫曾擔任過兩任總理,也是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長期盟友,他被逮補是這個中亞國家在這場危機中針對高級官員的第一個重大行動。

納札爾巴耶夫的發言人並否認了前總統已經離開哈薩克的傳言,並表示,他正在敦促哈薩克人團結支持政府。

本週稍早,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將馬西莫夫解僱,在此前,因燃料價格上漲引發的抗議演變成廣泛的暴力抗爭,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的政府大樓遭到猛烈襲擊並被縱火。

當局7日表示,局勢基本已獲得控制,但托卡葉夫對示威者下達格殺令,並拒絕與抗議者進行任何談判。

首都阿拉木圖的一名法新社記者說,阿拉木圖今天很安靜但氣氛肅殺,安全部隊向任何試圖接近主要抗議地點中央廣場的人開槍示警。

現年56歲的馬西莫夫曾兩次擔任納札爾巴耶夫任內的總理,自2016年以來一直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於6日對馬西莫夫展開叛國罪調查,他在同一天因「涉嫌犯下這一罪行」而被拘留。 

相關留言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