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獄中兩度確診 伊朗異議作家染疫去世

  • 時間:2022-01-09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獄中兩度確診 伊朗異議作家染疫去世
獄中兩度確診 伊朗異議作家阿布廷(Baktash Abtin)染疫去世(圖取自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Twitter)

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8日報導,遭監禁的伊朗異議詩人兼電影製片人阿布廷(Baktash Abtin)因感染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已病逝於德黑蘭一家醫院。阿布廷兩度在監獄中染疫。

報導指出,「這位詩人及紀錄片製作人…在服刑期間感染了COVID-19,被移往德黑蘭一家醫院,但治療沒有成功,在今天去世」。

人權團體「美國筆會」(PEN America)在推特上指出,「COVID-19是一個自然殺手,但阿布廷邁向死亡的路上,每一步都是伊朗政府推動的」。

阿布廷去年也曾一度因病住院,當時還曾流傳出他被用腳鐐銬在病床上的畫面,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眾怒,迫使獄方在推特上宣布,已對此事究責。

今年48歲的阿布廷,被控進行反政府宣傳遭判刑6年。就在美國筆會和其它18個人權團體致函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對阿布廷的處境表達關切不久後,就傳出他的死訊。

根據公布在「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網站上的信件內容,「很不幸的,虐待囚犯,以及拒絕就醫請求,已是伊朗監獄的系統性問題」。

但伊朗否認這些指控,並表示阿布廷35天前在親人陪伴下,被移往一家私人醫院。但住院後病況仍加重,最終仍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