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然批評塔利班 阿富汗知名教授被捕

  • 時間:2022-01-09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公然批評塔利班 阿富汗知名教授被捕
阿富汗知名大學教授賈拉爾(Faizullah Jalal)。(翻攝自Faizullah Jalal推特)

阿富汗政府發言人今天(9日)表示,阿富汗知名大學教授賈拉爾(Faizullah Jalal),因為公開批評塔利班的強硬路線政權,已在首都喀布爾(Kabul)遭到逮捕。

自從塔利班8月間接管政權,推翻美國支持的前阿富汗政府以來,賈拉爾多次出現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上,公開指責塔利班惡化阿富汗的金融危機,並批評塔利班實施武力統治。

自從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鎮壓異議,以強勢力量驅散女權示威,並曾短暫拘押多名阿富汗記者。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推特上寫道,賈拉爾已在8日遭到拘捕,因為他在社群上發表聲明,「試圖煽動人民反對制度,並玩弄人民的尊嚴。」

穆賈希德指出,「他(賈拉爾)已經被捕,這樣才不會讓其他人以教授或學者的名義,發表這類傷害他人尊嚴的無意義評論。」

穆賈希德在推特分享據稱是賈拉爾貼文的螢幕截圖,其中指出,塔利班情報頭子是巴基斯坦的傀儡,而新政府把阿富汗人民視同驢子。

在一次電視節目中,賈拉爾指稱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是「小牛(calf) 」,這在阿富汗是很大的侮辱,而且當時納伊姆也在現場參加錄影。

賈拉爾激情的批評片段迅速在社群媒體瘋傳,引發他可能遭到塔利班報復的關切。

賈拉爾的太太瑪蘇妲(Massouda)在臉書貼文說,她的丈夫已遭到塔利班軍隊逮捕,並關押在一處不明的地點。

瑪蘇妲曾是阿富汗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賈拉爾長期在喀布爾大學(Kabul University)擔任法律與政治學教授,向來以批評阿富汗領導人聞名。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譴責,這位教授「因為行使言論自由並批評塔利班」而遭到逮捕,並要求塔利班立即、無條件的予以釋放。

塔利班掌權後,進一步限制女性的工作權和教育權,早已引發國際社的廣泛譴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