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動亂致164死 近6千人被捕

  • 時間:2022-01-09 19: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哈薩克動亂致164死 近6千人被捕
盛產能源的哈薩克,由於政府2022年開年後忽然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導致價格暴漲,引發民眾自發生抗議示威。(AFP)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天(9日)引述衛生部指出,過去一個星期來哈薩克的暴力動亂,總共造成164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兒童。

此外,哈薩克總統府也在今天發表聲明說,在對這場騷亂進行的125起調查中,總共拘押了5,800人進行偵訊,其中包括大量的外國人,但聲明中沒有做進一步說明。

盛產能源的哈薩克,由於政府今年開年後忽然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導致價格暴漲,2日首先在西部地區引發民眾自發生抗議示威,並迅速蔓延到多座大城市,其中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甚至出現暴動,警方動用真槍實彈鎮壓,並請來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出兵大約2,500人,以協助哈薩克穩定情勢。

哈薩克內政部長圖爾甘巴耶夫(Erlan Turgumbayev)表示,「哈薩克所有地區今天的情勢已經穩定」;不過,「反恐行動仍在繼續,以重建這個國家的秩序。」

內政部指出,在發生最嚴重暴力衝突的第一大城阿拉木圖,有103人死亡。

內政部先前指出,有26名武裝罪犯在動亂中被擊斃,但也有1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人員陣亡,超過740人受傷。

媒體引述內政部指出,在動亂中,超過100家企業和銀行遭到攻擊和劫掠,超過400輛汽車被摧毀。初步估計,動亂造成的財產破壞大約1億7,500萬歐元(1億9,800萬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